榜样的力量|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董惠琳:我没有绝招,只有帮到底的决心!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3-11-08 11:53:40  作者:马芳 郭玉强

视频拍摄:高帅 视频制作:马芳

“董所长,这个调解结果很满意,我们签字!”

群众为董惠琳送来锦旗。受访者供图

用心用情用法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她赢得了群众的认可。2008年至2022年,董惠琳先后获得“克拉玛依区优秀人民调解员”“自治区优秀人民调解员”“自治区金牌劳动关系协调员”荣誉。2023年10月,董惠琳获得“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荣誉称号。

从“心”出发

做群众的贴心人

11月2日,记者来到克拉玛依区天山路街道,走进以董惠琳名字命名的“惠琳调解工作室”,映入眼帘的是满墙的锦旗。这一面面锦旗,饱含了群众对董惠琳的信任与感激,也承载着董惠琳肩上沉甸甸的责任。

2021年2月的一次劳资纠纷让董惠琳印象深刻。张某一行15名农民工的32.4万元工资被拖欠达3年之久,马上过年了,工人们只想领到工资回家过个安稳年,可是对于付钱这件事,项目负责人韩某、承包方杨某、分包方颜某依旧踢着“皮球”。

案件转到董惠琳手中,她第一时间表达了自己完全理解的心情,并承诺一定在过年前给他们满意答复。随后几天,她分头对工程项目负责人、承包方、分包方进行多次劝说,有理有据地驳斥了他们“工程验收没有结束、铺的摊子大、进度款不足支付”等理由,并与街道劳动保障所联合调解,用法律说话。最终韩某等人承认了自己的错误,承诺分期支付工人工资。

“人民调解工作是司法所工作的重要内容,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董惠琳说,多年来,她在每一次调解中都始终牢记从“心”出发,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17年来,她摸索出自己的一套“五心”工作法,热心接待,耐心疏导,倾心释法,公心调解,暖心回访,做好人民群众的贴心人。至今,经她手调解的矛盾纠纷案件已达2000余件,复杂疑难案件达100余件,成功率达99.9%。

“惠琳调解”

将怨气化成和气

在天山路街道,有一句话广为流传:“哪里有劳资纠纷,哪里就有‘惠琳调解’”。

2020年,孟先生承包的工程完工,因对资金核对存异议,承建商迟迟不付款。多方沟通未果后,孟先生向董惠琳求助,情绪激动的他言辞激烈:“你是国家工作人员,必须把钱给我要回来!”看着焦急、无奈的孟先生,董惠琳感同身受。经她多方协调,孟先生的工程款终于要回来了,他特意给董惠琳送去了锦旗。

“调解矛盾纠纷,我没有什么高级绝招,有的就是帮到底的决心。”董惠琳说,她自己不是法律专业出身,为了把工作干好,她自学法律专业知识,同时注意总结经验,改进工作方法,于2021年5月申请成立了调解工作室,专攻复杂、涉及金额较大的劳资纠纷。此后,“惠琳调解工作室”联合劳动保障监察、住建、民政、法院、检察院、公安等部门,建立协作调解机制,月均调解劳资纠纷15起。

董惠琳(左)为群众化解纠纷。受访者供图

2022年4月,柯某承包某施工项目后,雇了20名同乡。事后,因工程款未结算,同乡一直未收到工资,双方发生激烈争吵。得知情况后,董惠琳运用“五心”工作法成功调解纠纷,将当事人心中的怨气化解成和气,赌气化解成服气。拿到薪酬的当事人对董惠琳竖起了大拇指。

一个又一个当事人对董惠琳的认可,既是对她工作的肯定,也是对她人格的信任。董惠琳说:“和谐的社会关系,能让社会大家庭稳定。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就是促进社会健康发展,这是我工作的最终目标。”

道理讲明白

法律释到位

为了做好法治宣传,董惠琳创新开展了“菜单式”普法宣传模式,她组织成立了由73人组成的“普法宣传队”和“金牌调解员队”,其中包括法官、检察官、律师、公证员、社区民警等不同身份的专业人员。两支队伍不定期深入社区、商超、企业等场所,开展多种形式的普法宣传活动,为群众深入讲法、释法。遇到有矛盾纠纷,就在调解过程中宣讲法律知识,努力做到把道理讲明白,把法律解释到位。

今年9月,某单位职工王某与张某在单位交接工作时发生口角,随后产生肢体冲突,张某一拳打伤了王某的左眼。因赔偿金额无法达成一致意见,两人情绪激动,在单位甚至无法正常开展工作。

了解情况后,董惠琳联合社区民警请双方来到“惠琳调解工作室”。“没什么好说的,我要起诉!”王某见到张某就怒气冲冲地说,随后起身准备离开。董惠琳劝住王某,由她和社区民警分别为两人做工作。董惠琳“共情”式的沟通方法让王某感受到了关怀和理解;社区民警耐心细致的普法让张某惭愧地低下了头。经过两个多小时“背对背”调解,最终促成双方和解。在“面对面”调解时,张某承认了自己不该冲动,表示了歉意。10月30日,张某向王某支付了4.4万余元赔偿金,两人握手言和。

董惠琳常说:“只要群众有需要,我就会一直坚守。”她秉承着一份执着,一份热爱,一颗炽热的心,急人民群众所急,解人民群众所忧,筑牢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让更多群众感受到了来自司法和社会的温度。

11月1日,克拉玛依区昆仑路街道一名群众在网上看到新闻,发现一名“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就在自家附近的天山路街道。他辗转找到了董惠琳的电话号码,“我在网上看到您是‘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想请您帮忙调解一起矛盾,可以吗?”董惠琳微笑着说:“当然可以,感谢您的信任。请您说说具体情况……”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