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中外智慧助力全球知产保护

第六届进博会虹桥国际经济论坛保护知识产权打击侵权假冒国际合作分论坛举办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发布时间: 2023-11-07 11:18:24  作者:万静

当前,世界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全球发展面临诸多挑战,保护知识产权、打击侵权假冒面临许多新形势、新问题、新挑战,需要各国深化交流、合作共赢。11月6日,第六届进博会虹桥国际经济论坛保护知识产权打击侵权假冒国际合作分论坛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办。围绕全球知识产权保护及治理水平的提升,中外业内300多位权威人士、专家,真诚交流,增进共识。

中国知产保护得到世界认可

近年来,我国大力推进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持续加强知识产权法治保障,不断加大行政执法和司法保护力度,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各地方聚焦侵权假冒多发领域,强化监管、重拳打击,有效维护权利人合法权益,持续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充分肯定中国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取得的成就,2023年9月,其发布的《2023年全球创新指数》显示,中国位居第12位,是前30名中唯一的中等收入经济体。

2022年,市场监管总局开展“铁拳”专项行动,查处商标侵权、假冒专利等违法案件4.4万件,涉案金额达16亿元。对2023年侵权假冒伪劣商品开展全国统一销毁行动,销毁200多个品种假冒伪劣商品,涉及防疫物资、食品药品、服装鞋帽、烟酒、化妆品和盗版出版物等。

对此,国际商标协会(INTA)主席乔玛丽·弗雷德里克斯女士说:“我们不仅赞赏这些执法成果,而且为这些行动中体现的绿色环保理念点赞。”

中国欧盟商会副主席代开乐先生,高度赞扬中国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进步神速,为外商在华投资创造了更加有利的营商环境。他说:“许多欧盟商会会员总部都选择在上海,是因为这里长期以来一直是中国最具创新友好优势的城市之一,在我们的IBCS(国际商务交流标准)2023中有59%的受访者,将知识产权执法视为上海的优势之一,82%的受访者认为上海是设立研发中心最具吸引力的地方。”

互联网知产保护备受关注

记者注意到,在此次论坛上,互联网领域的知识产权保护和治理,成为中外业内人士普遍关注的焦点。

“互联网环境下的知识产权执法是当前非常重要的话题,线上销售和直播带货造成的侵权以及违法给中国营商环境带来新的挑战,互联网全球化的属性意味着仿冒商品能触及全球每一位消费者。”乔玛丽·弗雷德里克斯说。

她分析指出,新技术的发展方向为仿冒商品的运输提供了便利,而利用新技术打击仿冒的努力仍然相对滞后,这两个因素叠加让当前的局势更具挑战性。线上线下一体化、违法行为组织化、产销分工精细化、内外市场链条化、新型案件复杂化等一系列特点令知识产权执法环境更加复杂。

联合利华北亚区法务副总监徐卓说:“我们一半以上的业务已经在电商领域,所以公司大部分打假工作都在线上,因此有很多经验可以交流,作为跨国公司团队,我们应该为互联网知产保护共治体系作贡献。”

杭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宦金元介绍,虽然杭州在国内较早开展侵犯软件代码类和非公开数据类商业秘密的行政执法实践,对相关行为也进行了刑事打击。但维权方面“立案门槛高、维权成本高、调查难度大”等老问题仍未解决,而新业态的层出不穷,保护能力无法及时跟上,增加了维权难度。因此应该全力在“互联网+”助推保护上多出标志性成果,支持和指导企业运用互联网技术,对商业秘密数字化保护平台进行迭代升级。

加强社会共治合作共建共享

打击侵权假冒、保护知识产权,是社会各界的共同责任,权利人企业在其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安百拓集团露天部总裁何塞·桑切斯先生说:“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社会共治,不仅是各个关键部门各司其职,更要求整个社会、消费群体都要了解其中的内核价值,一定要保护好知识产权,这对于个人、企业、政府来说都非常重要。”他表示今后会重点考虑在创新人才培养储备、环境安全等方面多做工作。

TCL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总法律顾问杨进介绍,5年前TCL内部孵化一家知识产权机构,总结自己出海多年的经验教训,向更多的出海企业和全球创新企业提供专业服务,希望在全球的创新主体之间建立一个桥梁。因为知识产权保护领域最大的挑战其实是,大家认知、立场、利益诉求的不对称。

近年来,我国持续推进国家级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建设,指导成立中国网络文艺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知识产权仲裁中心,畅通维权渠道,发布《中国打击侵权假冒工作年度报告》《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状况》,举办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全国质量月等专题活动,公布知识产权执法、司法典型案例,广泛汇聚社会共识,营造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良好氛围。中国将继续大力推进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积极参与全球知识产权治理,加强与世界各国协作,携手开创知识产权保护新局面。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