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张翠娟:我就想做一个能帮助别人的人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 2023-11-03 20:29:17  作者: 潘从武 张秀

张翠娟是新疆伊宁市达达木图镇人民调解委员会专职调解员。近日,司法部授予999名人民调解员“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称号,张翠娟名列其中。“我还有很多不足,这份荣誉对我来说,是认可更是激励。”她说。

图为10月30日,张翠娟(右二)在调解纠纷。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潘从武 摄

“每个人都应该活出自己的精彩。我就想做一个能帮助别人的人,虽然妈妈劝我留在家乡工作,但我还是选择来新疆。”10月30日,张翠娟送走当事人后,向记者说起自己成为西部计划志愿者的初衷。

或许是被记忆拉回当年青春洋溢的年纪,她的眼神变得格外明亮。

从河南来到新疆,辗转多地、从事多份职业后,2020年,张翠娟成为一名基层人民调解员。“刚开始不适应,这个工作每天都要面对各种矛盾,但后来想想调解矛盾能帮助人,和我最初的想法不谋而合,于是就安心干起来。”张翠娟说。

想要帮助人,首先要获得对方的信任。“来我们这里处理矛盾的当事人,内心本就充满负面情绪,我们只有通过极大的耐心才能获得他们的信任,这并不是件容易的事。”张翠娟讲述了今年3月时处理的一起纠纷。

孜某因长子去世本就悲痛不已,偏偏儿媳热某因孙子上学一事希望将孙子户口迁走。孜某担心失去儿子后再失去孙子,坚决不同意儿媳的提议,并将迁户口所需的相关材料藏了起来。

一方是为了让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一方割舍不下血脉亲情,对于双方的想法,张翠娟都能理解,解开双方心结不难,但调解工作却很难开展:打电话约孜某被拒绝,两度上门,孜某也避而不见。

张翠娟没放弃,她找到孜某的次子艾某,说服他带自己见孜某。这次,张翠娟终于将孜某请到了调解室与热某面谈。“帮她们把心里的想法说开,矛盾也就减少了一大半。”张翠娟的妙招帮助这对婆媳打开心房,纠纷迎刃而解。

张翠娟经常站在当事人角度分析问题,在她看来,以事实为基础、开诚布公讲解决方法,往往能获得当事人的信任。

今年7月,一名女子来到伊宁市找工头讨要36万元工钱。多次讨要无果后,女子声称要自杀。涉事工头报警后,张翠娟来到现场。

“你是不是觉得我们会包庇他,所以不信任我们?”面对情绪激动的当事人,张翠娟一语道破该女子的想法。

“你们和老板都是本地人,你们肯定相互包庇!”女子喊道。

“我也是河南来的。”听出女子有河南口音,张翠娟主动报上家门。在外地听到乡音,让女子情绪平复许多。张翠娟接着开导:“你带证据没?把材料拿来我帮你分析,看看究竟怎么回事……”

厘清事实后,张翠娟向工头释法析理。最终,工头和该女子达成一致调解意见,工头当天支付2万元,剩余部分分期偿还,并签订了还款协议。

临别时,张翠娟提醒该女子:“有了这个协议,工头必须按时还款,如果不还钱,你就去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以情动人,以诚立事,这让张翠娟经手的案件多数都能顺利解决,矛盾纠纷调处成功率、案件执行率均达98%。

化解矛盾纠纷,归根到底还是要依靠法律。“法律法规更新很快,需要不断学习。我现在是边干边学,遇到不懂的问题就及时请教。”张翠娟说,在调解中,要准确把握矛盾纠纷的法律依据,依法依规调解,才能让当事人心服口服。

喜欢事不过夜的张翠娟为快速解纷,常常放弃午休或延迟下班,但这丝毫不耽误她抽时间学习法律知识。韧劲十足的她还计划着报考研究生,拓宽知识领域,从而更好地运用到解纷工作中。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