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沿边地区首个!新疆自贸试验区正式设立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23-11-01 18:57:47  作者:黑宏伟 石鑫

新疆平安网讯  我国西北沿边地区首个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设立。11月1日,商务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新设新疆自贸试验区有关情况。

11月1日,商务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新设新疆自贸试验区有关情况。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吕伊晗摄

商务部副部长郭婷婷表示,新疆自贸试验区的设立,有利于把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优势和新疆区位优势叠加,进一步激发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内生动力,促进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惠及人民群众和经营主体。

11月1日,商务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新设新疆自贸试验区有关情况。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吕伊晗摄

国务院印发的《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赋予新疆自贸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深入开展差别化探索,培育壮大新疆特色优势产业,明确了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做大做强传统优势产业、强化与周边国家经贸合作等25个方面的具体举措,努力将新疆自贸试验区建成营商环境优良、投资贸易便利、优势产业集聚、要素资源共享、管理协同高效、辐射带动作用突出的高标准高质量自由贸易园区。

根据《方案》,新疆自贸试验区实施范围179.66平方公里,包含乌鲁木齐、喀什、霍尔果斯三个片区。

“各片区将深入开展差别化探索,形成各具特色、协同联动、竞相发展的格局。”自治区商务厅党组书记、副厅长李轩说。

喀什综合保税区位于新疆自贸试验区喀什片区,园区企业新疆艾力购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刚刚申请了2000平方米的仓储基地。“自贸试验区获批给企业继续扩大规模注入更多信心和动力。”该公司总经理周英哲说,将充分利用新疆自贸试验区的制度创新优势,进一步加大同中亚国家的交流合作。

“设立新疆自贸试验区是党中央、国务院对新疆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工作的充分肯定。”李轩说,新疆将紧紧抓住重大历史机遇,全力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赋予的使命任务,立足资源禀赋、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新疆自贸试验区建设,努力打造促进中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示范样板,构建新疆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枢纽,服务“一带一路”核心区建设,助力创建亚欧黄金通道和我国向西开放的桥头堡,为共建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