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的力量|尚军林:巧解“千千结”的“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3-10-31 17:44:41  作者:石丽娟 孙兴隆

视频拍摄制作:石丽娟

“问题解决了,心情也舒畅了,这都要感谢尚书记。”在和田地区和田市肖尔巴格乡居民们提起尚军林都赞不绝口。

48岁的尚军林是和田市肖尔巴格乡党委书记。今年,他被司法部授予“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称号。

“调解案件除了要讲法律、讲政策,也要讲乡情、讲民情。”尚军林说,调解员要在查明事实的前提下,多换位思考,将心比心,也要多促使当事双方换位思考,这样才能找出适宜的方法,让矛盾迎刃而解。

10月初,王某在红枣市场上准备收购麦某的8吨红枣,并支付了1.5万元的预付款。双方口头约定,麦某于两日内,将货备好发往王某的工厂。

两天后,就在王某催麦某发货时,麦某要求其付清尾款否则不发货。王某认为麦某不讲信用,就在双方争执期间,麦某挂断电话,不再理会王某。于是王某只好向肖尔巴格乡人民调解委员会求助。

接到诉求后,尚军林立即与王某联系,表示一定还他一个公道。随后,尚军林又联系到麦某,并多次来到他家了解情况。终于麦某说出了自己的担忧,他说:“我怕给他发货后,他不付剩余的钱。”

找到问题的根源,尚军林首先向麦某讲解聊天记录也能成为诉讼时的证据的相关法律知识,又从诚实守信等方面劝解他。最终,麦某意识到了自己的错误,表示愿意主动与王某联系,继续合作。他们达成协议,在10月底麦某将红枣发到王某的工厂,王某也将尾款在收到货后一次性付完。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尚军林以耐心、细致的工作方法来解决群众难题。

7月中旬,满脸哀伤的图某走进肖尔巴格乡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称其要和丈夫阿某离婚,想找法律服务工作者写一份离婚诉状。

“这两口子我都认识,他们还有一对儿女,要真离了,孩子怎么办?”尚军林得知此事后,立即通过电话联系到阿某和图某分别与他们谈了话。

谈话中,尚军林从他们的语气和诉说内容中细致地发现,双方可能都在堵一口气,并不想离婚。原来,阿某一直在外打工,可他怕老婆乱花钱,从不将工资给图某保管,为此两人经常吵架。

找到症结后,尚军林想了一个好主意,他让阿某给图某买一件礼物,对自己的行为道歉。经过点拨,阿某给图某送了一只黄金戒指,图某的气很快就消了,两人手拉手,和好如初。

2022年5月,和田市聘请45名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乡镇长(街道主任)和政法委员为“金牌调解员”,让“关键少数”调解员直面群众“急难愁盼”,发挥牵头抓总、统筹协调、攻坚克难的关键作用。

尚军林作为其中之一,他总是在调解现场忙碌、往返奔波、寻找证据、研究和制定调解方案,与当事人反复进行沟通,化解一个又一个矛盾,平息一场又一场纠纷。

“每当看到纠纷当事人握手言和,心底的充实感、喜悦感油然而生。”尚军林说。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