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解成功率超97%,这位基层调解员有啥秘诀?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23-10-25 19:42:51  作者: 魏永贵 范堃

“这笔欠款已经拖欠了七八年,对方一直不肯还,是刘月梅帮我解决了这个难题。”10月23日,谈起调解员刘月梅,哈密市民肖维富充满了感激之情。

刘月梅是哈密市伊州区东河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员。今年7月,因一笔挖掘机租赁款被拖欠了七八年,肖维富来到刘月梅的调解工作室寻求帮助。刘月梅询问情况后,当即表示会尽力帮助解决。

3个月来,刘月梅不辞辛苦,一遍遍地跟对方当事人沟通。讲法律、讲情理,最终打动了对方,对方当事人签订了调解协议并开始履约还款。如今,肖维富已经收到了第三笔还款。

“其实很多事情都是可以沟通好的。我相信,付出真心,就一定能收获真诚。”刘月梅说。

刘月梅2002年走上基层调解员岗位。22年来,她在工作中接待的当事人数以万计,给当事人提供法律咨询5000多人次,主持调解各类民事纠纷7000余件,调解成功案例6800余件,成功率达97%以上。

“到小刘这里寻求帮助的居民有不少。她从来不嫌麻烦,总是认真听我们讲,而且她处理各类矛盾纠纷非常公平公正,我们都喜欢她。”东河街道老人杜淑梅说,自己也有一个欠款纠纷,经过刘月梅调解后得以解决,“这笔欠款要回来后,我心里从此就踏实了,特别感谢刘月梅。”

在调解工作中,刘月梅常常遇到一些情绪波动比较大的当事人,每次她都会想方设法进行安抚,让当事人心平气顺地离开调解室。她说:“作为调解员,要经常换位思考,把当事人的事情当做自己的事情来办,只有这样才能赢得信任。化解居民之间的矛盾纠纷,是我的工作职责。我觉得,这间小小的调解室,同样是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阵地。”

22年来,刘月梅以出色的工作业绩,先后被评为“哈密市先进工作者”“优秀人民调解员”。今年10月8日,最高人民法院、司法部联合召开全国调解工作会议。会上对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和模范人民调解员进行了表彰。刘月梅荣获“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称号。

10月17日,刘月梅给调解委托人送达调解协议书。郑滕兴摄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