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的力量|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李乐:调解,要与当事人共情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3-10-24 19:49:44  作者:如歌

近日,司法部印发决定,授予299个人民调解委员会“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称号;授予999名人民调解员“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称号。

今天,为您分享“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乌鲁木齐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中亚南路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员李乐的故事。

视频制作:如歌

“调解,更多的是要学会换位思考,尽量做到与当事人共情。”

——李乐

李乐。受访者供图

李乐,今年38岁,是乌鲁木齐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中亚南路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员。

2014年,李乐刚刚调到中亚北路街道司法所,正巧,来自经开区(头屯河区)信访局的“访惠聚”工作队入驻喀什西路社区,他们依据工作特点建立了“司法信访惠民工作室”,将法治宣传、矛盾调解、法律援助等功能融为一体,并有了信访接待员值班制。李乐开展工作后,探索出“民为基础,以细节守民心;法为基础,以专业为导向;心为基础,以真诚换理解”的处理矛盾纠纷工作法,善用、巧用“人民调解+法律援助”调解模式,坚固了“司法惠民工作室”,打造了“党员老兵调解工作室”。

“党员老兵调解工作室”调解现场。受访者供图

2020年以来,李乐参与调解的矛盾纠纷案达百余起,其中疑难复杂纠纷20余起,调解成功率达98.5%以上。

“调解这杆秤,有温度,更有力量!”

2023年9月,李乐调解赡养老人纠纷时走访老人所住的老年公寓。受访者供图

2022年4月15日,中亚南路片区一警务站接到报警:居民孙某梅等二人与辖区某餐厅老板因劳动报酬纠纷引发口角继而发生肢体冲突。因一方当事人是退役军人,警务站将此纠纷移交给了“党员老兵调解工作室”。

经了解,退役军人孙某全2021年10月受聘当事餐厅做面点工,双方签订了劳动合同。不到三个月,孙某全被查出身患恶性肿瘤而住院治疗。

餐厅方面认为,孙某全没有履行规范的书面请假手续,且餐厅出于人道主义同意了为孙某全多缴三个月社保的请求,并且召集餐厅员工为其捐款。期间,餐厅多次以短信、电话的方式通知孙某全来餐厅签订解除劳动合同协议书,但病情恶化中的孙某全未做回复。于是,餐厅于2022年3月22日,登报解除了与孙某全的劳动关系。

孙某全方认为,餐厅单方面解除劳动合同,且拖欠支付其正常上班间16天的工资,严重侵犯了自己的合法权益。

接案后,李乐带着“党员老兵调解工作室”人员立即研究调解方案,并开展调解。因餐厅方不同意调解方案,第一次调解以失败告终。李乐不放弃,在之后的几天内,调解工作一直在“背靠背”地耐心进行中。但因双方各持己见,无法达成一致意见。

在事态无进展的情况下,调解室决定通过人民调解与法律援助相结合的方式,引导孙某全走仲裁、诉讼途径。

在李乐一步步地耐心指导下,孙某全的委托代理人孙某梅完成了法律援助申请表、劳动仲裁申请书的填写、并成功申请了法律援助。

案件进入仲裁程序后,李乐并未放手,时刻保持着与孙某梅和委派的援助律师的联系。

“盼了这么久,就盼来了这个结果?”2022年7月5日,孙某梅气冲冲地将仲裁裁决书甩在李乐的桌子上。因为证据材料的不完备,仲裁结果与孙某梅的预期相差甚远,她萌生了上访的想法。

基层调解不就是为了矛盾不推脱、不上交吗?李乐再次开启“苦口婆心”劝说模式,一边安抚孙某梅的情绪,一边从法律法规、证据材料等方面为其分析裁决结果,告知其如果不服还可以继续向基层人民法院起诉。

就在孙某梅准备继续走诉讼程序时,孙某全却因病情恶化于2022年7月10日离世。孙某全的病逝使这起纠纷的解决变得更加复杂,因为作为前妻的孙某梅已不再是孙某全的法定继承人,孙某全80多岁的父亲在甘肃老家,他的两个孩子都未成年,要在起诉期内补充完整起诉所需的证据材料……这些复杂的事情让孙某梅不堪负重,情绪越发急躁,她计划回老家奔丧期间唆使亲友来乌到相关部门上访,非闹出个结果不可。

李乐得知这一情况后心急如焚,她一边天天微信、电话联系孙某梅,安抚情绪、做心理疏导,另一边协同专业律师远程指导孙某梅在孙某全的老家取得了孙某全的亲属关系证明、孙某全父亲的授权委托书等一系列手续材料。

“感谢你这么为我们着想,以后怎么做,我就听你的!”就在这一点一滴的付出中,李乐换得了孙某梅的信任,同意处理完丧事后继续通过调解方式解决问题。

2022年7月28日,“党员老兵调解工作室”里说的每一句话都体现着“共情、讲法、说理”,在几轮的“背靠背”“面对面”调解后,双方当事人终于相互退让,形成了调解协议,握手言和。

至此,这起纠纷历经了三个月的调解、仲裁、再调解过程,终于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调解的是漏水纠纷,愈合的是情感伤痕”

这是李乐接下的一个持续了8年的纠纷。

2012年,李某夫妇在某小区购买一套二楼房屋。2年后,他们发现卫生间屋顶出现漏水,夫妇俩与三楼住户刘某协商多次,刘某曾砸开封闭主管道的砖墙进行了检修,也重做了防水,但漏水问题依然存在。刘某认为问题不在他家,也不再理会楼下如何叫苦。后来,李某因怀孕、生子,干脆搬了出去,问题就这么搁置下来了,直到2021年夏,李某又搬回来住,问题才又重新提了出来,邻里间也因此有了芥蒂。

李某找到了司法所,“那得彻底解决啊!”李乐立即协调社区包户、物业和律师前往两户人家实地调查,主持了两场现场调解会,制定了具体的调解方案:由三楼负责打开二楼卫生间吊顶,并且拆除自家封闭主管道的砖墙,物业公司找出漏水点后进行维修,费用由三楼住户和物业公司共同分担。

李乐实地查看漏水情况。受访者供图

一番查找后,终于找到了恰巧“藏”在楼板中间的漏水点。经过1个月的跟进,三楼业主和物业公司将漏水管道修缮完毕,并重新做了防水,二楼卫生间终于不再漏水了。

楼上楼下的邻里关系也在这次管道的修复中得到了修复,他们一起来到司法所表达谢意,李某握着李乐的手说:“特别要感谢您刨根问底的坚持,如果当年我们这么做,问题可能早就解决了。”

李乐感悟

在网络发达的今天,“小”纠纷没有化解在萌芽状态,就容易引起更大的矛盾和不良社会效应。我们必须及时为群众“解小忧、排小难、办小事”,以细节守住民心,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努力争取“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矛盾不上交”,用心厚植一方平安根基。

调解这个工作就是跟人打交道,有句很经典的话,世界上最难的两个事情,一个是把自己的思想装到别人的脑袋里,一个是把别人的钱装到自己的口袋里。而调解工作就属于把自己的思想装到别人的脑袋里那种,你说难不难?但既然选择了做调解工作,难也不要怕、不要推,不要一看关系复杂,金额多,就推到别处,或者直接劝人去走诉讼。关键是我们是否尽了最大的努力先调,实在调解不成,就在职责范围里给予最多的帮助。

凡事站在当事人的角度去考虑,就能做到急人之所急、盼人之所盼,这就是我们调解工作要坚持的“共情、讲法、说理”的原则。

2021年10月,当事人前往司法所送上致谢锦旗。受访者供图

李乐率领团队用一次次的成功调解,诠释了何为调解工作,用一声声温柔的话语,让有棱角的法律像春雨般渗入双方当事人的心田。期盼,百姓身边能有更多如李乐一般的人民调解员。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