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是“铿锵玫瑰”,也当“知心姐姐”——新疆女警守护天山南北扫描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 2023-10-19 19:17:41  作者:马嘉帅

当记者在新疆阿克苏地区拜城县公安局新城派出所见到坎白沙·依明时,她正轻扶着腰,站在椅子旁。“我的腰在走访辖区居民时候摔伤了,现在坐不下去,咱们站着聊就行了。”坎白沙用轻松的语气说。

坎白沙是新城派出所协力克买里村警务室的民警,一本本走访记录,见证了她八年从警生涯。密密麻麻的记录中,一份关于比拉力·吾斯曼的走访记录格外引人注目。比拉力的父母长期外出务工,各种因素交织下导致厌学。在坎白沙的劝说和关心下,孩子重返校园。“她是最好的警察,像妈妈一样。”比拉力每次提到坎白沙时,都这么说。

坎白沙·依明和村里的孩子们在一起。(新华社记者 马嘉帅 摄)

像这样的故事,在坎白沙的职业生涯中多次发生。8年来,坎白沙联合当地村委会先后帮助21个孩子重返校园。

天山南北的女警们,在工作中的亲和力有目共睹,在专业工作方面,同样不遑多让。一份份严谨的检测报告,一桩桩被侦破的案件,是她们工作能力的忠实见证。

在塔城地区托里县公安局城镇派出所复兴路警务室,有这样一名女警长。她叫马永梅,在2023年以前担任户籍民警时,细心认真,面临各种复杂情况出色完成本职工作,保障群众正确顺利登记身份;在今年开始担任社区民警后,更是每天走访群众,关注辖区商户和居民的生活,真正做到“进百家门、认百家人、知百家事、解百家忧”,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群众有口皆碑。

“工作时我就进入了一种状态,不完成的话我是停不下来的”“我跟我的徒弟也说,不要轻易说检测不出来,一遍不行就两遍,两遍不行就三遍,我们的检测必须认真严谨,有责任心,做到问心无愧”……阿克苏地区库车市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技术室副主任李恒丽,在谈到本职工作时娓娓道来。

可在谈到对她工作的认可时,她却沉默了,最后只说了一句:“都是我们应该做的。”而在谈到家人时,特别是由于工作繁忙无暇照顾自己的两个孩子,她几度哽咽,但还是很骄傲地告诉记者:“我的儿子还是很认可我,一直跟我说,未来也要像妈妈一样做警察!”

10月9日,马永梅(左一)在走访辖区群众。(受访单位供图)

天山南北,公安队伍里的女警们不仅是“铿锵玫瑰”,更是“知心姐姐”,在岗时同群众水乳交融,退休后也同样保持同群众的血脉联系。帮助独居老人、照顾孤儿的喀什地区叶城县公安局民警何小燕;收养老人、资助贫困少年的塔城地区额敏县公安局退休民警马新华……万物有时,警花常开。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