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加快推进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23-10-19 12:34:32  作者:逯风暴

新疆平安网讯  10月12日,一列满载货物的中欧班列从霍尔果斯铁路口岸开出,驶往波兰马拉舍维奇,截至当天,今年霍尔果斯铁路口岸通行中欧(中亚)班列数量比去年提前26天突破6000列大关。

这是新疆加快推进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的直观体现。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提出要加快推进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这为新疆加快核心区建设,积极打造亚欧黄金通道和向西开放桥头堡提供了最新机遇。

近年来,新疆加快铁路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中欧班列运行效率,全力推进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

10月18日,兰新铁路精河至阿拉山口段增建二线工程(以下简称“精阿二线工程”)精河车站站场改造施工项目现场忙碌异常,大型机械往来穿梭,施工人员有的在紧固钢轨螺栓、有的将轨枕底部道砟捣固。

“计划年内精阿二线工程主线投入运营。”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乌鲁木齐铁路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长马江伟说。

在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新疆多部门持续紧密合作,提高中欧班列通行效率,推进中欧班列通道更顺畅。

阿拉山口换装库内,工作人员进行中欧班列换装作业。金骉 摄

“对内对外齐发力,确保班列通道顺畅。”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对外合作部副主任白璐说。对内持续强化与海关、边检等部门合作,提升口岸通关便利化水平;阿拉山口和霍尔果斯站实施铁路口岸扩能改造、枢纽综合能力提升等项目建设,不断优化生产组织和调度,全力压缩中欧班列站停和通关查验时间。对外加强与哈萨克斯坦铁路部门沟通对接,及时解决运输组织、货物交接、装卸作业过程中发生的问题。

“铁路部门将积极落实高峰论坛成果,抢抓最新机遇,继续夯实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的基础。”白璐说。新疆铁路部门将围绕构建“一带一路”立体互联互通网络,加快建设精阿二线工程、格尔木至库尔勒铁路扩能改造工程等,全力推进罗布泊至若羌铁路建设以及伊宁至阿克苏铁路等项目前期工作。

“瞄准新机遇推进中欧班列畅通工作继续走深走实。”乌鲁木齐海关口岸监管处处长崔新萍说,乌鲁木齐海关在霍尔果斯、阿拉山口铁路口岸上线铁路舱单、铁路运输工具系统,实现海关铁路监管电子化申报及全流程信息化作业;通过设立中欧班列专用申报窗口、优先安排班列货物查验等方式,提升班列总体通行效能;与中欧班列始发地建立支持中欧班列发展的联络协调机制,深化中欧班列沿线海关互联互通和协同共治;以“铁路快通”为“快捷键”,简化企业办理通关手续,持续推动中欧班列高质量通关。

截至9月底,新疆累计通行中欧(中亚)班列超过6万列,通行数量占全国5成以上。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