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国领导人:愿携手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 2023-10-19 12:34:32  作者:

新华社北京10月18日电 多位外国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18日在北京出席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时表示,高度认同习近平主席发表的主旨演讲,对习近平主席宣布的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八项行动感到非常鼓舞。他们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有力促进各国共同发展,愿继续深化合作,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取得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新发展,携手打造下一个“金色十年”。

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旨在推动构建一个更加公正的多极世界,是面向未来的重要全球性计划。他说,“一带一路”倡议与各地区的一体化进程非常契合,也与俄罗斯致力于建立“合作与互动”的大欧亚伙伴关系倡议一致。俄罗斯正在大力发展本国的交通基础设施,俄方邀请感兴趣的国家参与北方航道的开发。

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在开幕式上首先用中文致辞。他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已经成为有巨大吸引力的国际公共产品和重要合作平台,取得了有目共睹的积极成果。他说,基于两国人民的根本福祉和哈中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哈萨克斯坦将继续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未来三年计划新建1300公里铁路并建设新的无水港,推动哈萨克斯坦大型经济建设项目同“一带一路”倡议对接。

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感谢中国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为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发展作出积极贡献,表示期待印尼新首都建设、能源转型等发展规划与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对接。他特别提到印尼和中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的标志性项目雅万高铁于近日正式开通运营。他说,中国有个典故叫“愚公移山”,它告诉我们辛勤的努力可以创造出奇迹。让我们一起努力奋斗,推动共同发展,造福各国人民。

阿根廷总统费尔南德斯表示,阿中两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中,中国作出的努力“不是空头支票,而是实实在在的行动”。他说,在当前多边主义不断巩固的背景下,“‘一带一路’倡议成为发展前景广阔的全球合作倡议”。“一带一路”是一个促进国家间关系发展的机制,与现有地区合作机制不是竞争关系,而是有效对接各自优势。阿方支持习近平主席在本届高峰论坛开幕式主旨演讲中提出的措施,支持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和全球文明倡议。

埃塞俄比亚总理阿比表示,“一带一路”倡议目标远大,是一项基于共同发展原则的重大国际合作倡议。他指出,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旨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和全球文明倡议,具有远见卓识。非中共建“一带一路”促进了非洲地区国家间贸易和非中贸易,推动了非洲经济发展。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说,没有基础设施就没有发展。广大发展中国家目前仍有数十亿人缺乏基础设施,这是本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以及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性所在。他表示,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下,各国在基础设施领域获得更多机遇,加速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这为数十亿民众以及我们共享的地球带来希望和进步”。他还高度赞赏各方建设“绿色丝绸之路”的努力,并表示联合国将继续提供支持。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