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解员张春忠:法律是化解矛盾的最大公约数
来源:石榴云/新疆法治报   发布时间: 2023-10-18 15:54:07  作者: 詹晓明 张汝嘉 程仕海

“找诉前特约调解员张春忠,他那里处置纠纷快!”日前,新疆启华律师事务所律师杨彩霞对当事人说。

2021年1月,有着34年法院工作经历的张春忠从四级高级员额法官岗位上退休,成为了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法院诉前调解室的特邀调解员,以及该县新市路社区专职调解员,从事公益法律服务工作。“耐心疏导、依法调解;用心沟通、以和为贵;贴心服务、方便高效。”10月11日,张春忠向记者介绍调解工作时,深有体会地说:“法律是化解矛盾的最大公约数。”

10月16日,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人民法院诉前调解室特邀调解员张春忠调解一起劳务纠纷案。受访单位供图

耐心疏导 依法调解

8月22日,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某企业铲车司机意外身故,其亲属提出赔偿要求,声称拿不到钱就不走。张春忠耐心疏导,让当事人心里有个“明白账”。他先让已故司机亲属明白相关费用的领取都有哪些规定,之后促成双方达成赔偿协议。

家住巴里坤县湖滨小区的王某,其父亲四年前去世,母亲95岁高龄,家中的两个哥哥和两个姐姐都在外地,虽有经济上的支持,但不足以支撑母亲的看护费和医疗费。王某本人身体不好,无法打工赚钱,生活较为困难。2022年3月,因赡养纠纷,王某将哥哥姐姐们诉至法院。

张春忠得知情况,多方联系,让一家人坐在一起。经过近7个小时的调处,达成的调解方案既维护了兄妹亲情,又平衡了各方法定赡养义务。如今,王某的家庭成员常坐在一张饭桌前,共忆往事,共叙亲情。

用心沟通 以和为贵

2022年,巴里坤县某煤炭有限公司因拖欠材料款,被乌鲁木齐市多家企业起诉至法院,涉及案件多达10余起。

张春忠收到案件后,了解清楚了案件的前因后果。他认为,诉前调解更利于双方化解矛盾、修复感情。用“以和为贵、互利共赢”为切入点,多次调解,促成某煤炭有限公司与合作单位达成诉前调解协议。该公司负责人曹某某表示:“调解工作既解决了公司难题、节省了诉讼费,又弥合了公司与合作单位的矛盾。现在,大家又能携手向前了。”

贴心服务 便捷有效

今年2月,巴里坤县新市路社区居民夏某驱车出门,追尾了一辆出租车。出租车司机提出赔偿300元。

“还要三百块!”夏某的话一出,双方情绪都激动起来。小事故变成“难缠事”,交通事故变成两人打官司。

接到案件后,张春忠当即与当事人进行视频调解。他说,与其争吵打官司,不如把精力放在工作和生活上。成年人处理问题要理性、务实。张春忠的大实话和贴心服务,打开了双方心门。当事人都想明白了,接受了调解。

巴里坤县法院立案庭庭长冯琴琴说:“担任调解员两年来,张春忠秉持法律是化解矛盾的最大公约数理念,用‘三心’调解工作方法,化解矛盾纠纷案件达1020起,案值近5亿元。矛盾纠纷通过诉前调解解决,既节约了司法资源,又维护了社会和谐。”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