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发布10件国家公园司法保护典型案例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 2023-10-18 11:53:15  作者:张昊

新疆平安网讯  10月17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10件国家公园司法保护典型案例。此次发布的国家公园司法保护典型案件的依法妥善审理,充分展现了人民法院发挥生态环境资源审判职能、依法保护国家公园自然生态系统的完整性和原真性、给子孙后代留下珍贵自然资产的责任担当,对维护国家生态安全,保护生物多样性,推动国家公园高水平保护高质量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此次发布的10件典型案例分别为:郑某成、高某进、叶某东非法采矿案,张某强非法制造枪支、非法狩猎案,杨某等3人污染环境案,李某华等11人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王某民等6人滥伐林木、危害国家重点保护植物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李某良、羊某理失火,羊某理非法狩猎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海南省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诉李某清、叶某青生态破坏民事公益诉讼案,浙江省开化县人民检察院诉陆某燕等4人生态破坏民事公益诉讼案,张某彦、张某怡诉洋县林业局生命权纠纷案,青海某水电开发公司破产重整案。

据介绍,本次发布的典型案例包括环境资源刑事、民事及公益诉讼等不同诉讼类型,涵盖了环境资源审判领域的主要范围;涉及的国家公园既有三江源、大熊猫、东北虎豹、海南热带雨林、武夷山等5个首批设立的国家公园,还有列入《国家公园空间布局方案》遴选的国家公园候选区的钱江源-百山祖国家公园,体现了人民法院审理涉国家公园保护的案件诉讼种类多、保护国家公园范围广的特点。此外,本批典型案例还展示了人民法院坚持能动司法,坚持一体化保护、系统治理理念,坚持最严法治原则以及预防性司法,妥善处理民生、发展和保护的关系等亮点。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