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双向奔赴的温暖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23-10-16 13:26:19  作者: 甘兴华

10月7日,在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南草滩街道翠青社区,乌鲁木齐市公安局天山区分局燕儿窝派出所民警如苏力·约麦尔来看望孙同仁。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甘兴华摄

他们中一个是独居老人,一个是社区民警,3年来,在点点滴滴的相处中,他们成了彼此心中牵挂的那个人。

2020年,67岁的孙同仁结束了四处打工的日子,回到位于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南草滩街道翠青社区的家。

如苏力·约麦尔是乌鲁木齐市公安局天山区分局燕儿窝派出所的民警。当时他刚到翠青社区当社区民警。为了尽快掌握居民信息,如苏力每天都走访了解居民生活情况。有一天,他发现一处关闭很久的平房有了烟火气。敲开房门,如苏力第一次见到了房主孙同仁。

如苏力经常去独居的孙同仁家转转,时常帮他维修损坏的墙体、更换煤气罐、喂鸡,一来二去两人就熟悉了。

投之以李,报之以桃。孙同仁也渐渐喜欢上了这个话不多但是很有爱心的小伙子。他将自家的土鸡、土鸡蛋拿给如苏力,尽管如苏力每次都不要,可是孙同仁总是将自己觉得好吃的东西留下来等着和如苏力一起分享。

让如苏力难忘的是,有一天天气非常炎热,他巡逻路过孙同仁家门口,门就打开了,孙同仁拿着一瓶饮料和一个苹果递给了他。

“看着孙大爷热得满头大汗,还叮嘱我要注意防暑、按时吃饭的那一刻,我感觉特别温暖。”如苏力说,在与孙同仁点点滴滴的相处中,他感觉到自己时时刻刻像是被自家长辈呵护着。

早年间打工时,孙同仁一只手臂受了伤,无法干重活。邻居陈琪德和如苏力一样,也经常帮助孙同仁干一些维修的重活儿,还时常邀请他到家里吃饭。邻居对自己的好,孙同仁默默记在了心里,并想着法子回报。陈琪德家有个养驴场,孙同仁就经常去驴场帮忙打扫卫生或者给驴投喂食物。

“孙大爷受过很多苦,可是他一直很乐观也很自立,还特别懂得感恩,在他身上我总能获得很多力量。”如苏力说,在接受别人帮助时,孙同仁也用自己的方式温暖着别人,他心里越发敬重这位老人。

“人与人相处都是真心换真心,我无儿无女,可是小如警官对我特别关照,让我感觉到了家人的温暖。”孙同仁说,自己今年70岁了,如苏力对他的关爱日复一日,更加体贴,经常给他买饭,送来包子、香蕉等。每次吃着如苏力送去的爱心餐,孙同仁也不忘记将自己准备的小零食塞到如苏力的手里。

“如苏力和孙同仁之间是一场双向奔赴的温暖,感动着彼此也感动着周边的人们。”翠青社区居委会副主任哈妮克孜·艾买提感慨道。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