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猫侠”库尔班和儿子的爱心接力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23-10-16 13:26:19  作者:郭倩

“我和爸爸最深的感情交流,就是在献血屋时他半靠在椅子上,红色液体从他的身体流进管子的那一刻。那一刻,我觉得我的爸爸真的很伟大。”10月12日,在位于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红庙子街道新居社区的家中,努尔艾力·库尔班说。

努尔艾力的父亲库尔班·提力瓦地是Rh阴性血中的B型血,俗称“熊猫血”。在过去的15年间,库尔班持续无偿献血,多次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在父亲的带领下,如今努尔艾力也成为一名无偿献血者。

“小的时候,我就跟着父亲去献血屋,看着他献血。”努尔艾力说,平时一贯严厉的父亲,在献血时的眼神却是温柔的。

库尔班是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机关食堂的一名厨师。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从新闻中得知灾区需要献血,他当即找到了离家最近的献血屋,献出400毫升,“想为灾区的人做点事。”

这是当时35岁的库尔班人生中的第一次献血。在进一步了解了献血的意义后,他决定加入无偿献血队伍,坚持献血。库尔班还得知,自己的血型是稀有血型。“稀有血型,那就意味着我更应该坚持献血,去帮助更多人。”库尔班说。

此后,献血间隔期一过,他就会往献血点跑。从献血证到献血卡,码起来有厚厚的一摞。翻开细细看,不论是采全血还是成分血,库尔班都是顶格献血。

15年间,库尔班只有一次因患腰椎间盘突出需要住院治疗时中断过献血,也正是因为这次住院,更加坚定他坚持献血的决心。“住院期间,每天接触到的都是需要帮助的人。看着他们,我觉得帮助别人这件事,不仅要做,更要尽全部努力去做。”库尔班说。

除了定期主动献血,当得知别人有需要时,库尔班都会第一时间前往献血。2012年,他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同年,签订器官捐赠协议。

在父亲润物细无声的影响下,儿子努尔艾力也加入献血行列。“截至目前,我一共献了3次血。”努尔艾力说,在他18岁那年便以一次献血作为送给自己的成人礼,不久前同事母亲住院需要献血,他也义无反顾撸起袖子。

心怀友爱的库尔班一家还和邻里亲如家人。“逢年过节,爸爸就在院子里架起炉子,做上一大锅抓饭,妈妈请来邻居、社区干部,大家坐在一起,特别热闹。”努尔艾力说,父亲常说,年轻时从老家柯坪县来到乌鲁木齐市,找工作、租房子,得到过很多人的帮助,现在生活好了,全家人都要善待他人。

因为热爱,所以奉献。粗略统计,15年来,库尔班前后献血64次,累计献血量超过2万毫升。人体的总血量约占体重的8%,一个成年人的总血量约为5000毫升,库尔班的献血量已超过4个成年人的血量。

“一次献血,我就能帮助到一个人,我并不求什么回报,因为我已经从中获得了很多快乐。今年我50岁啦,按规定我可以献到60岁!”库尔班骄傲地说。接过父亲的话茬,努尔艾力说:“不是还有我吗?我会沿着爸爸的路一直走下去。”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