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疆内通办”破解群众企业办事“难慢繁”——自治区多部门相关负责人答记者问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23-10-13 11:39:17  作者: 康颢严

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是解决群众企业办事“难慢繁”问题的破题之要,也是激发市场活力、优化营商环境的有力之举。

今年以来,自治区人民政府从群众企业关心关切的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入手,加快推进政务服务“疆内通办”工作。经过各地(州、市)、23个相关厅局的共同努力,第一批269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全部实现“疆内通办”,为打造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注入强劲动力。

10月12日,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自治区政务服务“疆内通办”新闻发布会上,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国家税务总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税务局的相关负责人回答了记者提问。

10月12日,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自治区政务服务“疆内通办”新闻发布会上,多厅局相关负责人回答记者提问。记者康颢严摄

人社业务不必“多地跑”“往返跑”

问:“疆内通办”推行以来,在社保、就业服务方面能为群众提供哪些便利?

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蓉:自治区人社系统有21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疆内通办”,包括“高校毕业生社会保险补贴申领”“失业保险金申领”“个人社会保险参保证明查询打印”“单位参保证明查询打印”“就业创业证查询与核验”“流动人员档案的接收和转递”等群众企业关注的高频政务服务事项。

“疆内通办”推行后,群众企业办事渠道更“多”、材料更“减”、服务更“优”。群众和企业既能在全疆任意一个人社窗口办理“疆内通办”事项,也能通过自治区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新疆智慧人社”APP、“掌上12333”APP、新疆人社公共服务平台等渠道,办理21项“疆内通办”事项。今年以来,我们压减了14项办事材料,如“流动人员档案的接收和转递”“流动人员档案查(借)阅”等事项,较2022年少提交办事材料50%以上。

目前,参保群众可以随时随地查询本人在全疆各地的权益信息;异地就业可以通过网上申请办理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申领失业保险金不受地域限制,通过“新疆智慧人社”APP即可实现失业待遇“即申即享”;灵活就业人员在全疆任何一个经办网点都可以办理参保登记;流动人员无需到档案存放地提取档案,通过网上平台即可办理档案的转递。

超限运输许可“简流程”“减时间”

问:新疆加快“八大产业集群”建设,快速发展能源产业。保障产业链供应链有序畅通,离不开交通运输。“疆内通办”的推行,对提升交通运输效率有什么积极作用?

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党委委员、副厅长顾志峰:新疆是国家重要的能源资源战略保障基地。近年来,交通运输厅在公路超限运输,即大件运输方面,不断优化完善大件许可服务流程,大幅压缩办理审批时限,将公路超限运输一、二类件办结时限压缩至2个工作日,将三类件办结时限压缩至3个工作日,比法定最长办理时限分别减少了18个和17个工作日。

我们在网上进行公路超限运输受理、审核及审批工作,承运人可通过交通运输部政务服务网或自治区政务服务网进行申请,也可通过“新疆政务服务”APP进行“掌上办”。同时,推行法定节假日许可受理“不打烊”服务,安排专人负责公路超限运输客服和业务咨询工作,促进审批服务便利化。

我们进行道路货物运输驾驶员从业资格管理改革,简化了普通货物驾驶员从业资格证件申领流程。申请从事道路货物运输经营的驾驶员,可在当地政务服务大厅进行线下申请,提交身份证、机动车驾驶证、本人近期证件照片。经审核符合申领要求的,即可发放从业资格证纸质证件或电子证件。今年年底实现系统对接后,申请从事道路货物运输经营的驾驶员可从线上提交材料,直接申领从业资格证电子证照,实现“不见面审批”,为道路货物运输从业人员提供便利。

办税缴费服务“就近办”“一次办”

问:自治区税务局“疆内通办”目前涉及哪些项目,为群众企业提供了哪些便利化办税缴费服务?

国家税务总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税务局党委委员、总经济师侍海涛:“疆内通办”涉及税务业务共计85项,占全疆税务系统业务总量的90%以上。我们依托“新疆电子税务局”平台,实现“疆内通办”事项在全疆103个县(市、区)局、159个办税服务厅、1200个窗口、960台自助办税终端通办,推行“7*24”小时办理跨区域领取纸质发票服务,就近办理跨区域代开发票服务,通过“新疆电子税务局”平台提交代开发票申请的纳税人,可在全疆自助办税终端随时跨区域打印代开的发票。

截至目前,全疆已累计办理“疆内通办”业务40余万笔,为广大纳税人缴费人节省了办事时间和成本。我们还将对85项业务进行优化完善、扩围业务事项,逐步实现线上智能预约、智能导税、实时沟通等远程办税;进行流程再造,拓展涉税业务标准化、模板式、套餐式办理场景;试点建设业务处理中心,推动实现税务业务跨区域、跨部门、跨层级网上协同办理。

聚焦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我们近期在办税缴费便利化方面将推出更多创新举措,包括实现“线上办”,免去纳税人缴费人异地办税重复提交资料及核对环节;实现数据共享,纳税人在市场监管部门依法办理变更登记后,税务机关自动同步予以变更,32项税务登记变更事项“免办”;优化申报功能,实现印花税“一键零申报”,扩大线上更正历史申报范围;实现“异地办”,优化完善“疆内通办”事项清单,结合纳税人缴费人新要求新期盼,适时扩充通办业务范围等。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