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条件不起诉指引迷途少年重回正轨
来源:石榴云/新疆法治报   发布时间: 2023-10-12 18:29:23  作者:李续群 陈波

宣告会上,6名未成年人监护人认领并签署了附条件不起诉监督考察协议和家长督促监护令.png
宣告会上,6名未成年人的监护人认领并签署附条件不起诉监督考察协议和督促监护令。通讯员 陈波摄

“感谢检察官给我们改过自新的机会,我们知错了,也认识到了自己的行为给社会带来的危害,今后一定好好学习,遵纪守法,回报社会。”9月28日,霍城县人民检察院对一起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案件中的6名未成年人进行附条件不起诉集中宣告,宣告会上,6名未成年人向检察官作出郑重承诺,并签署承诺书。

2022年1月至今年3月期间,小刚、小王、小李(均为化名)等6名少年在朋友的介绍下,用自己的电话卡拨打电话和QQ语音电话,为网络诈骗分子提供帮助,从中获利。

该起案件移送审查起诉后,办案检察官审查认为,6名未成年人在明知他人利用信息网络实施犯罪的情况下,仍为网络犯罪活动提供便利,其行为已构成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但考虑到小刚等6人犯罪时系未成年人,且自愿认罪悔罪,可以考虑适用附条件不起诉。于是,检察官到小刚等6人所在的社区、村委会进行社会调查,了解到6人在平时生活中表现较好,且无不良嗜好,但因法律意识淡薄,受他人不良行为的影响误入歧途。

该院决定对6名未成年人作出附条件不起诉的决定,并设置了6个月监督考察期限。此后6个月,检察官将通过定期回访、社会帮教等形式,跟踪了解小刚等6人的现实表现和思想动态,若没有违反相关考察规定,检察机关将依法作出不起诉决定。

9月28日,在集中宣告会上,检察官宣读了《附条件不起诉决定书》,详细阐明了附条件不起诉事实理由和法律依据,为6人今后的人生道路提出指引和希冀。同时,检察官对6名未成年人的监护人制发督促监护令。

什么是附条件不起诉?

附条件不起诉,又称暂缓起诉、缓予起诉、暂缓不起诉等,是指检察机关在审查起诉时,根据犯罪嫌疑人的年龄、性格、情况、犯罪性质和情节、犯罪原因以及犯罪后的悔过表现等,对较轻罪行的犯罪嫌疑人设定一定的条件,如果在法定的期限内,犯罪嫌疑人履行了相关的义务,检察机关就应作出不起诉的决定。

对未成年人附条件不起诉有助于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的人格矫正,促使其尽快、顺利地回归社会,有助于维护家庭和睦与社会稳定。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