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标准让预制菜“香起来”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23-10-11 18:47:22  作者:张蓓

一盘油亮喷香的过油肉拌面,肉不得少于多少克?一份麻辣鲜香的大盘鸡,辅料和主料的配比应该是多少?如果这些新疆美食以半成品或成品的预制菜模式端上你家餐桌,美味程度是否能满足充满期待的味蕾?近日,在舌尖上的丝绸之路美食大会上,标准化生产、包装的椒麻鸡、辣子鸡、面肺子等新疆美食一经亮相就收获了各路客商的青睐,迅速走向全国各地。在关于预制菜的讨论频繁成为社会热点话题的当下,这些既追求标准化、也注重口感体验的预制菜无疑为新疆特色美食走得更远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在新疆,赏美景、品美食是缺一不可的享受。但长期以来,由于原料、口味、烹调方法等限制,新疆美食虽然扬名在外,但却没能走向更广阔的市场。瞅准这一缺口,站在即食类预制菜搭上电商快车起飞的风口,近年来新疆的炒米粉、大盘鸡、烤包子等特色美食预制菜迅速走上了工业化生产的道路,无论线上线下都颇受好评,迅速在全国市场铺展开来。

但既然是定位为特色美食的预制菜,就不能满足于简单的开袋即食,更不能只局限于眼下的市场发展水平。毕竟有不少消费者一听是预制菜,立刻觉得眼前的饭菜不香了。最近即食或即热类的预制菜料理包就频频引起社会关注乃至舆论争论,一方面由于生产标准不一、食品添加剂使用较多、菜品不够新鲜,导致广大消费者对这一类预制菜是否有违营养搭配、甚至是否影响身体健康颇感担忧;另一方面不少追求口感乃至“烟火气”等美食体验的消费者认为味道千篇一律的预制菜缺乏鲜活个性,食之无味。

消费者的疑虑和“嫌弃”,反过来看正是新疆发展预制菜产业需要积极面对和解决的问题。毕竟这是一个推进产业融合发展、满足消费升级、关系居民饮食健康的重要产业,发展势头风生水起,带来的收益更是不可小觑,需要我们立足当下、着眼长远,高标准高起点进行谋划布局。以我们熟悉的柳州螺蛳粉为例,据报道,2022年柳州螺蛳粉全产业链销售收入600.7亿元,全产业链带动30多万人就业。可观收益的背后是当地“产业化、标准化、品牌化、规模化”的发展理念,为了让袋装螺蛳粉生产的每一步都有品质保障,柳州市陆续出台一系列螺蛳粉生产标准和发展规划,就连相关的竹笋、水稻、豆角、螺蛳等原料都在当地建设了原料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

严格生产标准、把控食材品质、合理规划发展,这碗风味独特的螺蛳粉启发着我们,要想让预制菜“香起来”,不仅要开展标准化建设,标准还必须要高、品控也一定要严,从而保障预制菜有营养、注重口感且不失特色,这是发展新疆预制菜产业必须探索克服的难关,也是擦亮新疆特色美食这块金字招牌、做大美食产业的必然要求。希望在不断推进的预制菜产业标准化建设中,奔赴全国乃至全世界餐桌的新疆预制菜,都能获得美味营养、健康安全的好名声。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