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小事不“小视” 办好每件实事好事
来源:天山网-新疆法治报   发布时间: 2023-10-07 16:02:24  作者:

10月5日11时,温泉县公安局塔秀派出所副所长王建在温泉县塔秀乡绿园小区给王阿姨补拍身份证照片。 通讯员 刘俊凯摄

讲述人:温泉县公安局塔秀派出所副所长 王建

“您好,我想补办身份证,节日期间可以办理吗?”

“双节期间我们一直在岗,随时可以过来办。”

10月5日9时45分,我接到辖区居民王阿姨的电话。王阿姨今年65岁,身患疾病无法正常出行,其身份证已过期,她后续办理住院治疗及领取低保等事项都会受到影响。

得知情况后,我在单位先将王阿姨的相关信息填写好,接着拿上工作包赶到她家,帮她整理着装,拍摄办证照片。

临走前,我告诉她,身份证加急办好后,会立刻给她送来。

从王阿姨出来已近中午,不少群众在小区里活动,我赶紧拿出小喇叭说:“居民朋友,停一停,听一听,‘反诈小喇叭’开讲啦!节日期间,网上购物的人很多,骗子也盯上了这样的机会,虚假网络购物、冒充客服等电诈手段层出不穷,大家要多留心防范!”

10月5日16时,王建在塔秀乡振兴东路给被困车辆加油。 通讯员 刘俊凯摄

16时,我与同事巡逻至塔秀乡振兴东路时,发现一辆小型客车停在路边,驾驶人站在车旁向我们招手,我赶紧换上白色警帽上前询问情况。

“警察同志,我出门前没及时查看油表,车走到半路没油了!”驾驶人着急地说。

我与同事从警车内取出锥筒,在该车后方做好安全防护措施。随后,我安排一名辅警在现场指挥疏导车辆,自己则快速前往最近的加油站帮驾驶人购买了燃油。很快,车辆重新启动,我再三叮嘱驾驶人,今后出门前一定要检查车况,确保安全出行。

刚送走这辆“抛锚”车,我的对讲机里就传来警情:“奎屯布勒格村的李某与张某发生矛盾,请立即出警。”

我们赶往现场了解情况。原来,李某家拉的电线下方是张某家的蔬菜大棚,电线没有固定好,在大棚上方摇摇晃晃,存在安全隐患。张先生多次与李先生沟通无果后,一气之下将电线剪断了。

在现场,双方情绪都很激动,直接给两人讲道理可能会适得其反。为此,我将双方分开,先分别听取诉求。之后,我向李先生讲解了私自接电路可能会引发的安全事故以及需承担的后果,又对张先生分析了私自剪断电线存在的风险。

看到两人渐渐平静下来,我把他们叫到一起。经过一番调解,双方消了气,保证今后有事好好商量。

矛盾调解完了,安全隐患也要彻底消除。我联系电力公司,请来专业电工将电线接好固定。最终,两人的手握在了一起。    

今年中秋、国庆双节叠加,人口流动量大,群众需求也多,为确保假日期间群众能办成事、办好事,我所在的塔秀派出所推行“交所合一”警务模式,民警戴上蓝色警帽是送证上门、调解矛盾、宣传政策的基层民警;换上白警帽又是疏导保畅、救助群众、处理事故的一线交警。无论什么身份,都是在为民办实事。

天山网-新疆法治报记者 李进福 通讯员 刘俊凯 整理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