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订单式”义诊多一些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23-10-06 10:45:59  作者:苏璐萍

9月16日—22日,我区开展了2023年“服务百姓健康行动”全国大型义诊活动。与往年不同,今年,自治区级义诊医疗队采取牵头医疗机构+成员医疗机构组队模式,开展“订单式”义诊,帮助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短板,受到当地普遍好评。

义诊既是方便老百姓寻医问药,也是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问诊把脉”。诚然,义诊下基层已在我区坚持了多年,但不容忽视,其间存在服务不够精准等问题。今年,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下订单、提诉求,自治区派出相应专家的模式,为义诊注入了新的动力。

笔者这次跟随医疗队深入且末县、尉犁县,每到一个县级医院,专家都会深入病房,带着医护人员一起查房、讨论病例,耐心地答疑解惑。同时,有针对性地对医护人员开展高血压、糖尿病规范诊疗等相关培训。这种精准投送,不仅满足了当地慢病患者的需求,也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基层医护人员学习的积极性。

基层需要什么,就送下去什么。因时因势调整、优化义诊形式,不仅更贴合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医务人员的需求,进一步解决群众看病就医的难题,也为我区完善义诊长效机制打了一个很好的样儿。

让义诊发挥最大作用,需加强对义诊活动医务人员保障,通过政策倾斜、资金支持等要素保障义诊走深走实。同时,注重品牌效应,将探索的义诊新形式、新模式作为机制予以固化,形成上下贯通、分级负责的责任链条,予以评价考核,开展督查指导,确保优质医疗服务真正惠及群众。

还应进一步拓展义诊外延,丰富其内涵,将义诊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等结合起来。义诊时,可让家庭医生成为专家的“助理”,一边学习,一边更新居民健康档案,对患者进行进一步随访。通过上下联动、协同管理,让患者实现闭环管理。

当义诊建立机制、形成规模,优质医疗资源即可实现最大限度下沉,让基层群众和医护人员长期获益。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