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赋能乡村可做“深度文章”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23-10-01 13:16:41  作者:高芳

9月11日,文化和旅游部网站发布关于首批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试点名单的公示,克拉玛依市乌尔禾区、库尔勒市、可克达拉市等入选。乌尔禾区建成的大秦影视城,被国内影视界誉为“西部横店”;作为东方小夜曲《草原之夜》的诞生地可克达拉市,拥有独树一帜的音乐氛围;库尔勒市远近闻名的“童话小镇”恰尔巴格村,将色彩斑斓的童心涂满道路两侧的文化墙……在文化赋能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有越来越多的可能性正在被挖掘。

此前,木垒哈萨克自治县英格堡乡月亮地村古色古香的拔廊房民宿,菜籽沟村著名作家刘亮程的木垒书院以及吉木萨尔县新地乡小分子“画家村”等,用文学和艺术的眼光,挖掘出这些隐于东天山脚下的美丽乡村不一样的优势和禀赋,成为我区文化赋能乡村的开拓者和先行者。

近年来,我区引导各地打造各美其美的特色村落,收获不少成功范例和鲜活样本。

霍城县芦草沟镇四宫村因紫色薰衣草,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文艺青年旅居。在新一代建设者天马行空的想象中,这里蓬勃生长着各种主打浪漫特色的时尚民宿和文创小店,人们在此散步、骑马、骑自行车,或参加村民日常活动,使它不再是一个传统意义的村庄,而成为一种“在别处”的生活方式。

奇台县半截沟镇腰站子村出产远近闻名的奇台面粉,村里新建的麦田公园和“小麦博物馆”就在一大片田地边,游客们在这里看风吹麦浪,也学习一粒麦子的成长史,使这里成为农耕文化遗产的天然课堂。

美,蕴于特色、成于发现。特色就是潜在力,特色就是竞争力,特色就是生命力。充分挖掘乡村本身所蕴含的自然、历史、人文、社会等文化特色,打造“各美其美”的多姿形态,打破同质化发展的束缚,避免“复制粘贴”式的产业格局,让更多乡村找到自己发展的根基,已成为推动乡村文化与经济融合发展的重要途径。

文化赋能为乡村振兴开创了新思路和“新通道”,也为土生土长于当地的农牧民开阔了眼界、拓宽了致富路。充分发挥农牧民的主体作用,让他们在建设自己的文化家园过程中有发言权和决定权,激发他们的参与意识与创新意识,唤醒他们的文化认同和文化自信,让他们的参与热情和创造力成为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

与此同时,也应建立健全城乡文化人才保障与交流机制,为乡村文化建设引入高层次文化研究、传承与创新的高端人才,促进城乡文化资源互通、优势互补,鼓励大学生与城市各类人才回乡创业就业,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融合发展。

文化赋能乡村,需要干劲、拼劲、闯劲,更需要敢于想象的头脑、敢于“尝鲜”的胆识和敢于实践的能力。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