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贯彻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关于巡视工作精神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致辞贺信复信回信精神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9-29 12:27:20  作者:姚彤 刘翔

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贯彻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关于巡视工作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致辞贺信复信回信精神

马兴瑞主持会议

新疆平安网讯 自治区党委常委会9月28日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9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八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推进新型工业化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新型工业化推进大会精神,传达学习总书记在浙江和山东枣庄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在杭州第19届亚洲运动会开幕式欢迎宴会上的重要致辞精神和近期对深入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学习贯彻总书记在第六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近期重要贺信复信回信精神,结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自治区和兵团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深刻认识加强巡视工作的重大意义,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巡视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把自我革命精神贯穿到巡视工作全过程各环节,坚守政治巡视定位,从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出发,进一步健全制度规范体系,不断完善巡视巡察联动机制,持续推动巡视巡察工作向深拓展、向专发力、向下延伸。结合自治区党委十届九次全会部署要求,抓实正在开展的十届自治区党委第三轮巡视工作,围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强化政治监督,深入查找并推动解决事关改革发展稳定的深层次矛盾和体制机制问题,以政治巡视监督的实际成效为更好建设美丽新疆提供有力保障。

会议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八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深层次改革、高质量发展,牢牢把握新疆新一轮发展的重要关键期,主动适应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立足区位优势积极构建开放型经济体制,加强高水平专业化对外开放人才队伍建设,切实把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开放优势转化为加快发展的强大动能,积极打造亚欧黄金通道和向西开放桥头堡。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新型工业化的重要论述,深刻把握新时代新征程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基本规律,聚焦高质量建设“八大产业集群”目标任务,加快推进制造强区和新型工业化建设,努力推进优势制造业发展,大力提升产业创新能力,积极引导企业专精特新发展,持续推动工业数字化、绿色化转型,吸引一批延链补链拓链强链重点项目落地,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不断增强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动力与活力。

会议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和山东枣庄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结合新疆实际,扭住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点工作破题开路,一步一个脚印把总书记为新疆擘画的美好蓝图变成现实。坚持把缩小城乡差距、地区差距、收入差距作为主攻方向,深入实施《关于促进南疆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不断增进民生福祉。持续深化“四方合作”,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促进更多新技术新成果转化应用和产业化,更好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和对外开放通道建设,更好服务保障国家向西开放工作大局。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杭州第19届亚洲运动会开幕式欢迎宴会上的重要致辞精神和对深入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借助我国举办亚运盛会的“东风”,立足新疆冰雪资源优势,以体育为纽带,持续深化对外交流互鉴、开放合作;坚持解放思想、守正创新,深入总结借鉴兄弟省市自贸区建设经验,紧密结合新疆区域特色,加强改革整体谋划和系统集成,加快推进新疆高水平对外开放。

会议指出,在第六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广大农民和工作在“三农”战线上的同志们致以节日祝贺和诚挚问候,充分体现了对“三农”工作的高度重视。要充分发挥新疆粮食、棉花、果蔬等资源和产业在全国经济大局中的重要作用,全力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千方百计拓宽农牧民增收致富渠道。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美中航空遗产基金会主席和飞虎队老兵的复信、致2023北京文化论坛贺信、给东北大学全体师生回信以及致全球可持续交通高峰论坛贺信精神,大力实施教育强区战略,用好对口援疆省市和高校教育资源,全面布局南疆高等院校建设,推动产教融合发展,更好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系统谋划疆内环起来、高位推动构筑多层次多方向进出疆大通道,促进新疆由深处内陆的路网末梢转变为联通亚欧大陆的交通枢纽,努力为服务国家开放大局提供有力的交通支撑。

责任编辑: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