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我国建设成为面向全球的国际商事仲裁新目的地

2023中国仲裁周国际化程度再创新高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发布时间: 2023-09-28 13:15:17  作者:张维 薛金丽

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以下简称贸仲)作为中国最知名的国际仲裁机构之一,长期以来积极发挥平台优势,常态化开展面向海内外社会各界的公益培训、研讨和交流活动。中国仲裁周即其中之一,旨在搭建高水平的国际交流合作平台,促进仲裁法律服务高质量发展。

中国仲裁周为来自不同国家的仲裁机构、从业者和学者提供了一个开放、专业、高质量的交流平台,自2021年开始辐射到海外,今年呈现的国际化程度堪称空前。

2023年中国仲裁周76场活动中,“涉外”含量很高。有金砖国家仲裁论坛、东南亚投资与国际仲裁研讨会、西班牙仲裁日、德国仲裁日,温哥华专场、中加国际仲裁热点研讨会、圣彼得堡专场、巴黎专场、吉隆坡专场、布鲁塞尔专场等,其中一些会场就设在境外。参与者涵盖了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国际商会仲裁院、德国仲裁院、新加坡国际仲裁中心、香港国际仲裁中心、亚洲国际仲裁中心、俄罗斯联邦工商会国际商事仲裁院、西班牙仲裁组织、新加坡调解中心等众多境外机构。显而易见,贸仲对外交往的“朋友圈”正在不断扩大。

助力中外经贸合作

贸仲自身的国际化色彩就非常浓厚。据了解,贸仲成立60多年以来,已妥善处理以涉外争议为主的商事仲裁案件近6万件,仲裁裁决在150多个国家和地区得到了广泛承认与执行。

贸仲副主任兼秘书长王承杰在金砖国家仲裁论坛上指出,仲裁及其他多元纠纷解决机制的目的不仅仅在于裁决是非,更重要的是促进合作,因此,“贸仲非常注意在争议解决实践中推进多元纠纷解决的应用,创造仲裁与调解相结合的‘东方经验’,借鉴国际仲裁先进做法,构建比较全面的国际化服务网络,采取大陆法系与英美法系融合发展的模式,力求适应形势、更好服务中外当事人”。

以金砖国家为例。王承杰表示,贸仲多年来与俄罗斯工商会仲裁院、印度律师协会、巴西仲裁调解中心、南非仲裁机构等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为金砖国家开展常态化交往与机制性合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贸仲在近五年处理了183件涉及金砖国家的案件,标的额约为27亿元人民币,除中国以外的其他十国均有涉及。此外,贸仲为公正、公平高质量化解国际纠纷,储备了一支国际化、专业化、权威性十足的仲裁员队伍,共聘任仲裁员1897名,来自全球145个国家和地区,包括112个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国家和地区,覆盖全球六大洲,其中33位专业人士来自金砖国家。

在东南亚投资与国际仲裁研讨会上,贸仲仲裁院副院长谷岩介绍说,近五年贸仲共受理涉及东盟十国仲裁案件247件,争议标的额达人民币79亿元,通过设立贸仲东盟庭审中心、举办RCEP及东盟国际仲裁高峰论坛等方式,贸仲不断增强与东南亚仲裁法律界的了解,进而为中国—东盟经贸合作保驾护航。

新兴领域大有可为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一般民商事仲裁案件,仲裁在一些新兴领域也表现出了独特优势,展现了仲裁发挥作用的广阔空间。

例如,在ESG(环境、社会、治理)领域,仲裁的优势就比较明显。“当出现与ESG相关的纠纷时,仲裁作为一种高效、专业、具有权威性的解决机制,可以为双方提供公正、迅速、具有约束力和广泛执行力的裁决,从而确保双方的ESG责任得到恰当地执行和补偿。”王承杰在中国仲裁周巴黎专场活动致辞时说。

今年的中国仲裁周专设了“发挥仲裁优势 助力双碳目标 护航出口欧盟”的议题,在碳中和合规的引领下,贸仲同社会各界共同研讨展望仲裁与欧盟碳关税的新发展。“加速掌握国际仲裁规则,重视合同仲裁条款的谈判,提升仲裁风险管理和应对的能力水平,是当前企业、行业应对风险和挑战的重要课题。”贸仲仲裁院副院长解常晴说。

天达共和律师事务所碳合规团队合伙人赵舒杰律师认为,欧盟即将实施的CBAM(欧盟碳边境调节机制)法案将影响我国广大对欧出口外贸企业。对此,应当建立相应机制和法律合规解决方案体系,为护航出口欧盟做好法律准备。

未来加强交流合作

本届仲裁周活动规模、国际化程度、议题多样性均创新高,凸显了中国仲裁行业在国际舞台上的影响力和地位,宣传了中国仲裁法治成就,展现了中国仲裁行业凝心聚力协作互动的风貌,表达了愿同各国携手同行、构建争议解决共同体的真诚愿望,助力我国建设成为面向全球的国际商事仲裁新目的地。

王承杰在德国仲裁日、中加国际仲裁热点研讨会等多个场合中都表示,贸仲致力于促进国际仲裁交流合作和东西方法律文化融合互鉴,未来将加强与国内外法律界、企业界和学术界深化合作交流,“共同推动国际仲裁融合发展,维护国际经贸关系以及全球格局稳定和繁荣”。

解常晴表示,贸仲将继续发挥国家队的作用,深化与各界的交流合作,利用仲裁的优势,公正高效地解决争议,为对外贸易投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本届仲裁周受到与会人员特别是境外来宾的积极评价。境外来宾普遍表示,中国仲裁周为东西方仲裁法律融合互鉴提供了广阔的高水准专业平台,让他们切实体会到中国为世界作出的无私贡献。

亚洲国际仲裁中心主任拿督孙德拉珠指出,在文化、法律制度和经济利益交织的世界中,争议解决也在动态演变,“此次活动不仅符合亚洲主体对国际仲裁前景的展望,也为亚太地区仲裁发展提供了指导”。

鉴于中欧双方都通过推动绿色创新来应对气候变化,比中经贸委主席贝尔纳·德威特表示中欧合作潜力巨大,“尽管近年来‘脱钩’‘去风险’等言论并不少见,但中欧未来必将在绿色经济领域开展更多合作”。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