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刘洋:只要尽心尽力,没有做不好的事
来源:央视网   发布时间: 2023-09-27 15:18:38  作者:张 尧

“对于工作,不在于好与不好,关键在于干与不干,只要尽心尽力,没有做不好的事。”这是轮台县公安局哈尔巴克派出所副所长朱刘洋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90后的朱刘洋,有着比同龄人更多的沉着和稳重。从巡警到派出所所长,无论在什么岗位上,他始终刻苦钻研业务,探索办案方法,创新工作思路,在打击新型犯罪、服务民生中屡获战果,是领导和同事眼中名副其实的“岗位精兵”。

朱刘洋所在的哈尔巴克派出所辖区面积155平方千米,含9个行政村,常住人口6600余人,管辖区域多属于农牧区。这里接近戈壁沙漠,工作条件艰苦。接警出警、打击破案、调解纠纷、走访群众、巡逻防范……朱刘洋的身影穿梭在辖区的每个路段,他的足迹踏遍了辖区管片的每个角落。在他看来,基层派出所的工作平实却忙碌,琐碎却重要,民警辅警们每天处理的事情看似都是些“小事”,其实每一个警务都是关乎人民群众的“大事”。也正因为如此,辖区群众都说:“遇到问题找小朱,准没错”。

朱刘洋坚持把群众放在第一位,只要群众有需要,他总是第一时间为群众排忧解难。今年7月10日凌晨3点,从喀什到轮台务工的苏莱提·艾合买江夫妻因车辆陷入塔里木油田附近的水渠,被困3个多小时。朱刘洋接到求助后,立刻叫醒备勤辅警,带着救援装备和充饥物资赶往事发地。经过2个多小时的搜救,被困群众被安全带出水渠。像这种凌晨紧急救援的警情,朱刘洋已经当成了“家常便饭”。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所有人都要有临“战”的准备,才不会打无把握之仗。正是抱着这种心理准备,朱刘洋用最小代价、最短时间完成了一起又一起暖心救援。

今年来,朱刘洋联合乡镇职能部门,创建“小朱会客厅”,有力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实实在在办好顺民心、解民忧、惠民生的实事好事,全面提升辖区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今年8月,辖区两户家庭因债务纠纷问题大打出手。朱刘洋了解情况后,将双方当事人请到“小朱会客厅”进行现场调解。朱刘洋以案为例,耐心劝导调解,同时,让矛盾双方诉说表达各自的诉求,将心中积压已久的怨气都吐露出来。经过1个多小时的调解,双方各自达成了心愿,签署了调解协议书。截至目前,朱刘洋已通过“小朱会客厅”处理各种矛盾纠纷108起,收集群众意见25条,听取群众意见78条,排查各类风险隐患90余条,帮助群众解决工作难题7次。

最近几年电信网络诈骗频发,守护好群众的“钱袋子”也是朱刘洋工作的重点之一。他组织民辅警并发动社会力量,开展反诈宣传进学校、企业、家庭等活动,通过面对面宣讲、摆放展板、悬挂条幅、发放宣传页等方式,向群众讲解常见的电信网络诈骗手段和途径,提醒广大群众不轻信、不转账,增强群众自我防范意识。“我们随时在辖区群众的微信群内,通过维汉双语进行反诈宣传,将身边被骗的案例发到群内。”朱刘洋说。

“作为一名新时代共产党员,我将不负群众的期盼,用心用情做群众的‘贴心人’,守护好一方平安。”面对群众的赞誉,朱刘洋坚定地说。他在基层一线奋战10年,默默耕耘,任劳任怨,诠释着一名90后民警的初心和使命。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