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兴瑞艾尔肯·吐尼亚孜会见中国商飞新疆演示飞行团队一行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9-27 12:57:11  作者:姚彤 刘翔

马兴瑞艾尔肯·吐尼亚孜会见中国商飞新疆演示飞行团队一行

自治区人民政府与中国商飞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9月26日,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等在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参观国产大型客机C919。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崔志坚 摄

新疆平安网讯  9月26日,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在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会见了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贺东风所率的国产商用飞机新疆演示飞行团队一行,围绕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自治区和兵团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着力完善新疆民航基础设施体系和航空服务体系,推进民航事业高质量发展深入沟通交流。

马兴瑞代表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对中国商飞来疆推动深化合作事宜表示欢迎。他说,在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关心关怀、高度重视下,国产大飞机承载着国家意志、民族梦想、人民期盼成功翱翔蓝天。此次来新疆环飞演示,将有力推动自治区扩大对外开放、民航交通运输、区域协调发展等事业发展。当前,新疆正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自治区和兵团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大力推进航空基础设施建设,健全航线网络体系,扩大航空客货业务规模,支持基地航空公司做大做强,加快建设以乌鲁木齐国际航空枢纽为核心、喀什伊宁等疆内航空次枢纽为骨干、支线机场和通用机场为补充的多层次、多功能航空运输体系。希望中国商飞充分发挥大飞机研发制造及民用飞机运营维修等方面经验优势,积极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聚焦维修和制造基地建设、材料研发、产品配套、市场开拓等方面,与新疆深化务实合作,加大项目落地、航线开通力度,助力新疆构建综合立体交通体系、打造国际一流航空枢纽,为支持文旅、物流、外贸等产业发展提供优质服务保障,携手推动航空产业高质量发展,共同为办好中国大飞机事业、建设航空强国贡献力量。

贺东风感谢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对中国商飞发展的关心支持,介绍了企业在新疆发展规划。他说,新疆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区位优势突出,是我国向西开放的重要门户,国产大飞机在这里大有可为。中国商飞将充分发挥新疆机场分布多、基础设施完善的优势,持续推动更多国产飞机进入新疆,推动“干支通、支支通、全网联”新疆航线网络建设,深化在先进材料、产学研合作、航空运行支撑保障能力建设等领域合作,做大做强航空产业,为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更多活力。

9月26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与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在乌鲁木齐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崔志坚 摄

会见后,自治区人民政府与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乌鲁木齐市人民政府、中国商飞客服公司、新疆机场集团签署《关于国产商用飞机维修和培训基地在乌鲁木齐市实施建设的合作备忘录》,成都航空与新疆机场集团签署《航线合作协议》。

马兴瑞、艾尔肯·吐尼亚孜等参观了国产飞机C919、ARJ21。C919大型客机是我国首次按照国际通行适航标准自行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喷气式干线客机;ARJ21是我国按照国际标准研制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支线客机。此次中国商飞携两种国产飞机机型来新疆,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演示飞行,航线辐射疆内所有机场,其中包括疆内东西最长航线哈密至喀什、南北最长航线于田至喀纳斯、最短航线伊宁至昭苏以及最高的高高原机场红其拉甫机场。

中国商飞总经理周新民,中国工程院院士、C919大型客机系列型总设计师吴光辉,ARJ21飞机总设计师陈勇等;自治区和兵团领导哈丹·卡宾、刘苏社、薛斌;四川航空、华夏航空、成都航空等有关负责人参加活动。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