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党委十届九次全会召开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听取自治区和兵团工作汇报时重要讲话精神 加强党的建设 全面从严治党 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更好建设美丽新疆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9-26 08:00:00  作者:姚彤 李杨 张艳芳 张磊

自治区党委十届九次全会召开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听取自治区和兵团工作汇报时重要讲话精神 加强党的建设 全面从严治党 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更好建设美丽新疆

自治区党委常委会主持会议 马兴瑞作工作报告并讲话

9月25日,中国共产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十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在乌鲁木齐召开。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崔志坚摄

新疆平安网讯  中国共产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十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9月25日在乌鲁木齐召开。会议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自治区和兵团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深入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增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着力提升各级党员干部的政治能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为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更好建设美丽新疆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

会议由自治区党委常委会主持。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受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委托作工作报告,并就全会文件草案作说明、就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作讲话。主题教育中央第十五巡回指导组副组长邵林列席。

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自治区和兵团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为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更好建设美丽新疆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决定》《中国共产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十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自治区和兵团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中国式现代化的新疆实践在新征程上更好建设美丽新疆的决议》。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新疆工作,每当进入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都亲自为新疆谋篇布局、把脉定向、掌舵领航,引领新疆工作在错综复杂中守正创新、在矛盾风险中胜利前进。习近平总书记时隔一年再次莅临新疆,听取工作汇报并发表重要讲话,再次对做好新疆工作下了“指导棋”、教了方法论,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为推进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提供了科学指南和制胜法宝,为我们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指明了根本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结合开展主题教育,从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刻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战略意义、重大里程碑意义、重大时代意义、重大实践意义,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持续用力,切实用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在感恩奋进中铸牢政治忠诚、勇挑担当之责、不负使命重任,坚定坚决把总书记为新疆擘画的美好蓝图变为现实。

会议围绕“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主题,结合纵深推进主题教育,进一步学深悟透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对照、深入查找新疆在加强党的领导、推进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中存在的问题。会议强调,要深刻领悟“做好新疆工作,关键是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切实增强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教育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敢于直面问题,不讳疾忌医、不遮掩矛盾,“知不足而后进,望山远而力行”,坚持团结一致向前看,采取更加有力、更加务实的举措,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强化政治担当,不断夯实党在新疆的执政根基,确保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新疆一贯到底、取得实效。

会议强调,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为谱写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疆篇章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

要坚持和加强党对新疆工作的全面领导,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坚决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严肃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认真总结第一批主题教育的成效和经验,扎实推进第二批主题教育,学习运用“六个必须坚持”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指引新疆工作实践,坚持把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作为做好新疆工作的根本遵循、衡量新疆工作的重要标尺,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常态化制度化查找不足、校准偏差、改进工作,确保新疆工作在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指引的康庄大道上守正创新、胜利前进。

要鲜明树立选人用人正确导向,健全公平公正选人用人机制,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五湖四海、任人唯贤,严格按照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和民族地区干部“四个特别”标准选拔使用优秀干部,优化各级领导班子结构,深入实施人才强区战略,完善党管人才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用好100亿元人才发展基金,全方位培养人才、引进人才、用好人才、留住人才,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各族干部人才队伍。

要坚持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稳疆安疆的长远之策和固本之举,推动基层党组织实现全覆盖,选优配强以乡镇(街道)、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为重点的基层工作力量,强化向重点村(社区)选派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制度,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浦江经验”,健全完善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机制,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推动组织体系和工作力量直达基层,全面提高基层管控能力和治理能力。

要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切实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为民造福作为最大政绩,用好主题教育成果,全面提升各级干部能力水平,弘扬求真务实优良作风,健全完善担当作为激励机制,推动全区上下形成重实干、敢担当、善作为的新风正气。

要牢固树立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上没有任何特殊性的思想,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持续加固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堤坝,充分发挥巡视监督利剑作用,从严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管理,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会议强调,要结合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自治区和兵团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深入推进主题教育,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聚焦“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的目标任务,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取得新的更大成效,切实把主题教育抓出高质量、好效果。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用心用情用功办好民生实事,围绕各族群众的痛点难点堵点聚焦用力,扎实做好治安防控、交通出行、民生保供、食品药品等重点行业领域隐患排查整治,全力以赴抓好安全生产,确保全区社会大局安全稳定。

会议号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自治区和兵团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团结奋斗、勇毅前行,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新疆实践,更好建设美丽新疆,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自治区党委委员、候补委员出席会议。

不是自治区党委委员、候补委员的省级领导同志;部分退出现职的省级领导和离退休正省级领导;在乌鲁木齐党的二十大代表;自治区纪委常委;区(中)直单位,兵团机关各部门和直属单位,各地州市和兵团各师市主要负责同志等列席会议。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