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构建普遍安全共同繁荣的命运共同体

全球公共安全合作论坛携手各方力量共商发展议题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发布时间: 2023-09-25 15:44:30  作者:董凡超

9月19日至21日,全球公共安全合作论坛(连云港)2023年大会在江苏省连云港市举行。5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执法部门以及国际组织负责人、国际知名专家学者共500余名中外嘉宾聚焦“同一个世界,共同的安全”主题,共商全球公共安全合作、服务世界经济发展大计。

从连云港论坛到全球公共安全合作论坛,从2015年12个国家和两个国际组织代表参会,到今年50余个国家和地区、国际组织代表加入,国际执法合作的朋友圈正在不断壮大。历经8年成长,转型升级的全球公共安全合作论坛(连云港)致力于促进各国公共安全合作和可持续发展,不断培育美好的全球公共安全合作之花。

搭建国际执法安全合作平台

时间拨回到2015年。中国公安部倡议在江苏连云港设立连云港论坛,致力于打造一个以“合作促安全、安全保发展”为核心价值理念的对话与合作平台。同年9月,首届连云港论坛举行,成为推进国际执法安全合作的一个全新载体。

从2015年到2020年,连云港论坛连续举办了5届,从提出“五大愿景”到开展“五项行动”,从搭建“五大平台”到形成“五项机制”,连云港论坛秉承开放合作精神,逐步搭建起一个互联互通、共享共治的国际执法安全合作的稳固平台,论坛的影响力得到极大提高。

图为云南普洱公安机关积极与缅甸相关地方执法部门开展边境警务合作。 公安部供图

2022年,为适应国际形势发展变化,使论坛更符合各方安全和发展并重的诉求,参照博鳌亚洲论坛的治理架构和运作模式,搭建更加广泛、开放、前沿的沟通协作平台,连云港论坛转型升级为非官方、非营利性、定期、定址的国际性社会组织合作平台——全球公共安全合作论坛(连云港),由中国友谊促进会主办,以更加灵活务实的方式吸引多元主体的广泛参与。

升级后的论坛,不仅满足发展和安全并重的现实需要,各领域的参与度也进一步提升。

更好满足安全和发展需求

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和平赤字、发展赤字、安全赤字、治理赤字不断加重,各种全球性公共安全威胁层出不穷,安全和发展成为世界各国必须解答的课题。

今年2月21日,中国外交部发布的《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将全球公共安全合作论坛(连云港)列为支持的合作平台和机制之一。

全球公共安全合作论坛积极践行全球安全倡议,始终坚持“合作促安全、安全保发展”的核心理念,高举“合作、创新、法治、共赢”旗帜,实现从理念构想、顶层设计到项目落实、协议落地、共同行动,搭建起国际执法安全合作创新平台。

近年来,在论坛的倡议和带动下,安全促发展跨领域协作网络正在逐步建立,全球公共安全合作机制不断完善。参会国家和组织不断加强交流合作,在打击跨国犯罪、反恐、禁毒、追逃追赃等方面达成了大量共识,取得了丰硕成果。

在大会的分议题环节,来自五大洲的与会代表就展望全球安全形势、凝聚多元共治合力、加强治理能力建设、共享安全发展成果等4个分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国际刑警组织副主席沃迪希·乌尔基萨评价道:“论坛已经被证实是一个开放的、高效的、务实的执法创新和交流平台,并且能够更好满足各方对于安全和发展的需求。”

共同应对全球公共安全挑战

近日,随着一大批电信诈骗嫌疑人被押解回国,中国警方加强国际执法合作,严厉打击跨国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取得重大战果。

这是在全球公共安全合作论坛框架下,中国警方和周边国家合作打击跨国犯罪、维护国际公共安全的一个缩影。8年来,论坛持续关注服务执法安全合作实战,推动参会国家执法安全部门不断密切警务协作,共同防范安全隐患,携手打击违法犯罪。

近年来,中国警方一方面在联合国、国际刑警组织、上合组织、东盟等国际组织框架下全面深化开展多边合作,分享“法治中国”“平安中国”建设成就经验和执法合作理念主张;另一方面,不断创新完善双边执法合作机制,加强海外安全保障能力建设,扩大国际执法合作“统一战线”。

中国警方通过国际刑警组织与各成员国执法部门保持常态化联系和办案协作,与110余个国家建立了密切务实的双边执法合作机制关系和联络热线,签署政府间、部门间执法合作文件400余份。在中国、意大利、克罗地亚、塞尔维亚等地景区,中外警方联合巡逻,为深化“一带一路”经贸合作及人员往来创造更加安全的环境。

为更好地推动全球公共安全治理能力均衡发展,中国警方还为来自116个国家执法部门的逾两万名警官提供执法研修和培训,涵盖打击犯罪各个领域、执法工作各个层级。

老挝公安部副部长贡通·冯维吉说:“论坛已经成为各国执法安全合作的一个重要交流途径,在推动国际多边执法安全合作、维护世界安全秩序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面对深刻调整的国际格局和复杂交织的安全挑战,全球公共安全合作论坛(连云港)2023年大会为各国提供了一个共话安全形势、共享安全理念、共商安全对策的全新平台,携手各国力量,汇聚各方智慧,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以可持续发展促进可持续安全,让安全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世界各国人民,推动构建普遍安全、共同繁荣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与会代表一致表示,将在全球安全倡议框架下,推动公共安全理论研究和实践创新,共同丰富公共安全的内涵和外延,共同推进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要在公共安全合作的重点领域积极借鉴公共安全指数研究成果,加强跨国合作,共商治理难题、共建治理能力,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的世界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