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祖国守边疆|守国,就是守家!这群护边员不简单!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3-09-22 18:31:43  作者:李玲玲

在守边之路上,有这样一群勤劳朴实、坚守一线的护边员,他们用青春、热血和汗水守护着边境安宁,在守边护边的道路上接续力量。

“70后”护边员阿达力别克·伊曼汗:传承使命的旗帜

阿达力别克·伊曼汗(右一)

阿达力别克·伊曼汗,今年54岁,富蕴县杜热镇胡吉尔特村的一名二代护边员,也是一名老党员,27岁时就跟着父亲守边,这一守便是27年。

胡吉尔特村位于富蕴县西南部,距离县城104公里,边境线长、地形复杂,巡边任务艰巨。近30年的巡边生涯中,阿达力别克不止一次遇到过采挖者。

“去年就在那个山口遇到两个采挖者。”阿达力别克的儿子欧杰提别克·阿达力别克指着远处的群山说:“当时那几个人准备去采挖,正巧遇到了父亲,是父亲劝阻了他们。”

这条路,他不知道走了多少遍……62.5公里的边境线,2000多米的海拔,90年代只有靠徒步巡逻,出去巡逻一天,晚上还得背柴火回来烧火御寒,体力消耗非常大。1996年的一天,他终于支撑不住累倒在路上,谈起这件事时,阿达力别克笑了笑说:“其实这不算啥,以前和父亲一起去守边时,干粮、帐篷、被子、衣物都需要背着,每走一次,几乎把整个家搬空了。现在巡逻条件好了很多,路修好了,车也有了,拿上吃的用的,就可以走,骑马巡逻也变成了骑摩托巡逻。相比父辈,这代守边人轻松了很多。”在阿达力别克心里,守边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一部分,他从没放弃,也从未后悔。

“我们祖祖辈辈生在边境、长在边境,必须把守边固边的工作做好,把家园守好。”阿达力别克表示,现在他的儿子欧杰提别克·阿达力别克也跟随他的脚步成为了家族第三代护边员,继续践行着——“一生只做一件事,我为祖国守边防”。

“80后”护边员古丽沙拉·阿合赞:边境线上的“假小子”

古丽沙拉·阿合赞

2019年4月, 古丽沙拉·阿合赞加入富蕴县克孜勒希力克乡护边员队伍。4年来,她的足迹踏遍了金格草原边防线的每一块界碑、每一道山沟、每一条河流……她在金格草原漫长的边境线上,发挥着边境前沿观察员、信息员、预警员的职能作用,成为了守卫边境安全的卫士。

35岁的她,干起工作来风风火火,不怕脏、不怕累,浑身充满了力气,干活总是抢在一帮大老爷们前面,同事经常和她开玩笑说:“你怎么像个男人一样,就不能文静温柔点!”古丽沙拉回道:“爱国不分男女,守边也没有性别之分。作为伟大祖国的一份子,我们有义务和责任为祖国站好岗、放好哨。特别是在边境线上,我们坚信,男同志能完成的工作任务,我们照样能完成,而且标准要求会更高!”

当兵入伍是她年少时的愿望,虽没能实现,但现在成为了一名不穿军装的守边卫士。用她自己常说的一句话讲,“我们这些护边员日夜巡逻边境线,使祖国的边关得以安宁,牧民得以安居乐业,这辈子要一直当守卫士,永远守好祖国的边境线。”在她的影响下,执勤房的巡逻、学习、卫生和作息全部按准军事化执行,大家也都养成了雷厉风行的良好作风。

“90后”护边员努尔沙别克·巴合提别克:翱翔的“雄鹰”

努尔沙别克·巴合提别克(右二)

努尔沙别克·巴合提别克,今年28岁,2020年3月加入富蕴县吐尔洪乡护边员队伍,夏季在边境一线巡逻,冬季大雪封山便从一线撤回到风情园边境警务站开展边境巡逻。

进入护边员队伍后,努尔沙别克刻苦学习,积极向老护边员看齐,学习老一辈护边员无怨无悔的爱国情怀,坚定守边、护边信念,并充分发挥“地熟、人熟、情况熟、语言通”的优势,全力协助边境派出所开展巡边踏查、群防群治、矛盾纠纷化解、政策宣传等工作,将满腔热血汇成守边卫国的坚实力量。

2022年9月,在巡边工作中,努尔沙别克发现达热克特区域突发山火,他第一时间报告派出所,并带领其他队员迅速前往火灾发生地开展灭火工作,经过近2个小时努力,终于将山火扑灭,消除了边境风险隐患。

类似的事情还有许多。这几年来,努尔沙别克扎根在边境辖区,全力以赴做好守边护边工作,用心用情为辖区群众服务,倾力开展隐患排查、纠纷化解,先后两次被评为“县级优秀护边员”称号,获得一众好评。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