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全面启动森林可持续经营试点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9-22 11:50:54  作者:曹华

新疆平安网讯  记者从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获悉:我区全面启动森林可持续经营试点工作,今年计划完成试点任务13768亩。

据了解,今年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印发《全国森林可持续经营试点实施方案(2023—2025年)》,新疆天山西部国有林管理局昭苏分局、巩留分局以及新疆阿尔泰山国有林管理局阿勒泰分局、新疆天山东部国有林管理局乌鲁木齐南山分局等4个分局被列入全国森林可持续经营试点,为期3年。

“今年,巩留分局森林可持续经营试点面积为3500亩,目前已完成了80%。”新疆天山西部国有林管理局巩留分局党委书记、副局长张文革说。

森林可持续经营是指通过行政、经济、社会、技术以及科技等手段,对天然林和人工林有计划实施人为干预,以保护和维持森林生态系统各种功能。常见的措施包括植树造林、森林疏伐、森林更新、森林防火、病虫害防治等。

我区森林可持续经营试点坚持分类经营、分区施策,通过创新驱动、示范带动,探索不同地理区域、不同森林类型、不同林龄阶段、不同自然条件的示范点,努力打造具有鲜明特征的森林质量精准提升示范区,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和做法。

为推动森林可持续经营试点开展,我区已将森林可持续经营试点工作纳入2023年度林长制考核内容,并编制《自治区森林可持续经营试点考核验收评分办法》《自治区森林可持续经营试点成效监测实施方案》等,通过办法和考核加强成效监督。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