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突出强调推进矿山安全依法治理

矿山安全法全面修订工作已正式启动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9-20 11:26:08  作者:蔡岩红

新疆平安网讯  记者9月18日从国新办举行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矿山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中华人民共和国矿山安全法》全面修订工作已正式启动。

据国家矿山安监局副局长张昕介绍,《意见》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个经党中央、国务院同意印发的矿山安全生产领域纲领性文件,共7部分24项内容。第一至第六部分从严格矿山安全准入、推进矿山转型升级、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地方党政领导责任和部门监管监察责任、推进矿山安全依法治理等6个方面作出部署安排。第七部分从加强组织领导、研究配套政策、加强资金保障、建立协调机制、强化责任追究等提出具体要求。

《意见》专门对推进矿山安全依法治理作了突出强调。国家矿山安监局政策法规和科技装备司司长薛剑光表示,下一步重点从三个方面完善矿山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标准。

全面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矿山安全法》。现行矿山安全法1993年开始施行,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暴露出一些突出问题,目前已正式启动了全面修订矿山安全法工作。

制定《煤矿安全生产条例》。随着开采强度、开采深度的增加,特别是各类灾害耦合叠加,煤矿安全生产面临的风险和压力越来越大。出台新《煤矿安全生产条例》十分必要。目前《煤矿安全生产条例》已列入国务院2023年度立法工作计划。

进一步加强矿山标准化工作。近年来,国家矿山安监局已初步形成了以《煤矿安全规程》等矿山安全技术标准规范体系。下一步将完善矿山安全标准工作的体制和技术支撑的机制,以高质量标准规范引领矿山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