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窗口 大能量:首府公安让服务走“新”更走“心”
来源:石榴云/新疆法治报   发布时间: 2023-09-18 17:50:40  作者:韩晋 王丽莉 车超

“今天来办业务的人比较少,安静了一些,暑假高峰期,天天爆满。”9月12日,随着南湖北路派出所副所长孔玥的介绍,记者来到了乌鲁木齐市公安局首批公安服务“一窗通办”综合服务窗口。

乌鲁木齐市公安局高新区(新市区)分局河南路派出所户籍窗口开辟“绿色通道”,为高考考生办理户籍业务。通讯员 王丽莉摄

在服务大厅一侧的墙上,挂着两幅表格,分别是事项清单和收费标准。出生登记、户口迁入、身份证换证、驾驶证补换领、养犬登记等90项业务;柜台上的在线取号牌格外亮眼,通过扫描二维码,群众不但可在大厅内现场取号排队,还可以在线预约,提前取号,缩短等待时间;身份证自助申办机可实现拍照、录入指纹等证件信息采集,并提交审核,这些都是乌鲁木齐市公安局今年推行的公安机关政务服务“一窗通办”改革为首府市民带来的红利。

4月至今,乌市公安在全市两个区县政务大厅、一个公安专属服务中心、23个派出所、6个街道、社区完成了“一窗通办”改革试点工作,实现出入境、交管、户政、治安等98项业务“一窗通办”,助推公安政务服务提质增效。“一窗通办”窗口运行以来,共办理交管业务8320件、犬证2205个、户籍及身份证业务5.9万余件,最大限度让群众享受到了便利。

“要不是社区民警介绍,还真不知道现在办业务这么方便呢!”9月12日下午,来办理“购房落户”业务的邱大爷没想到,不到10分钟,所有事项就办结了,他一边收拾证件,一边对老伴喃喃细语。

乌市公安局立足公安政务服务领域的改革创新,统筹推动“一窗通办”改革。集成户政、交管、出入境、治安等警种办理业务平台,打通警种壁垒,做到系统界面统一登录切换,实现各业务“一窗办”,满足前台窗口一套设备兼容各警种业务需求,实现“一套设备、一次采集、全警种共享”的高效政务服务模式。

在南湖北路派出所的“一窗通办”业务大厅内,一台“机器人”十分吸引人。“这是拍照机器人,它可以实现无人工操作的全智能拍照,包括调整坐姿、头部方向,以及对面部、妆发、服装的合格度识别。”在孔玥的介绍下,记者进行了体验,在“机器人”的提示下,不到2分钟,一张合格的身份证照片就拍摄完毕。

乌市公安局将“一窗通办”与群众办事需求相适应、与公安业务实际相符合、与基础硬件水平相匹配,合理规划功能区,优化窗口布局,对原有户籍大厅进行“微创式”升级改造,在大厅醒目位置悬挂业务事项清单,并实现新旧设备的最大效能,完成具有实用性的窗口规划建设;同时,强化智能升级,以“互联网+”提质增效,对交管自助服务机、身份证业务自助服务机重新进行升级调试重组,并配备了3台全警通一体机,安排专职人员引导群众操作,让群众办证立等可取,最大化疏解窗口压力。

孔玥告诉记者,派出所的“一窗通办”窗口自今年4月开始服务群众以来,切实为市民带来便利,频频受到群众表扬。她回忆起今年8月中旬的一件棘手业务,记忆犹新。

当日,户籍民警接到辖区居民孙女士的电话:“我要去北京读博士后,户口也需要迁过去,可我正在出差,回不去!”孙女士得知现在通过“新疆公安微警务”微信小程序就能办理业务,可不知如何操作。

窗口民警杨熊铭耐心回应,一步步、一句句在电话中指导孙女士通过手机办妥了申请迁移户口业务,并通过邮寄方式,将“户口迁移证”寄到孙女士家中。

“没过多久,孙女士出差回来,特意带着锦旗来派出所感谢,让我们感觉到‘一窗通办’窗口的便民服务是真正做到了群众心里。”孔玥说。

记者了解到,乌市公安局“一窗通办”窗口依托“新疆公安微警务”微信小程序,深入推进“在线咨询、网上办理、快递送达”,实现了市民“零跑腿、不接触”等公安政务服务的新模式。

记者留意到,一进入“一窗通办”大厅,地上、墙上、玻璃展柜里,到处是预防毒品犯罪、反邪教、反家暴等内容的宣传物品和海报。随后,穿过一条“反诈宣传”长廊,才是业务办理窗口。这是南湖北路派出所开展特色宣传的“小心思”,将宣传教育工作融进“一窗通办”大厅,打造出集成式“市民教育基地”,让市民在办理业务的过程中学习法律法规知识、了解最新政策信息,进一步强化服务群众的新举措,高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与此同时,乌市公安局还推动集成服务和警务前移。不但与多个街道服务窗口相互支持协作,试行“公安窗口”进驻街道政务服务大厅,切实形成各类政务服务“大综窗”格局,还将公安服务窗口“搬”进社区,构建十分钟便民圈,实现“同城通办”。

自今年“一窗通办”服务大厅运行以来,收获市民一致好评,下一步,乌鲁木齐市公安局将从“试点”向“全域”推进,积极探索符合实际、行之有效的“小一窗”到“大综窗”模式,着力打造具有时代特征、首府特色、公安特点的现代化公安“综窗”集群,更好地服务保障首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