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鲁番市检察机关守护“包裹里的安全”
来源:石榴云/新疆法治报   发布时间: 2023-09-18 13:28:42  作者:王晨

托克逊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官了解辖区物流经营场所实名寄递情况。通讯员 祖丽米热·西日甫摄

新疆平安网讯  为积极推进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七号检察建议”,连日来,吐鲁番市检察机关联合多部门走访辖区寄递网点,推动强化安全监管,堵塞管理漏洞,促进寄递行业健康持续发展。

吐鲁番市人民检察院、吐鲁番市高昌区人民检察院联合吐鲁番市邮政管理局、公安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走访辖区寄递网点,了解掌握实名收寄、收寄验视等制度落实情况,并向工作人员发放宣传手册,要求快递企业和相关从业人员提高识别违禁品的能力和水平。

走访结束后,各单位就贯彻落实“七号检察建议”进行座谈,结合辖区近几年办理的寄递违禁品案件情况,共商如何通过常态化联络联动机制,解决寄递安全监管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鄯善县人民检察院与当地邮政管理局、公安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走访辖区部分快递收寄仓库,了解辖区寄递行业发展现状、在安全监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针对部分寄递企业在实名收寄、收寄验视等制度中存在的问题,相关部门现场提出整改要求。鄯善县检察院建议邮政管理局通过定期检查、抽查、暗访等方式,实现常态化监管,细化实名收寄、收寄验视等制度的操作规范,加强从业人员培训,积极开展预防寄递违禁品宣传,净化寄递行业经营环境。

托克逊县人民检察院联合相关部门一同走访辖区物流经营场所,了解实名寄递、从业人员培训、物流点监控设备运转等情况。

检察官向寄递工作人员宣传“七号检察建议”的内容及重大意义,要求工作人员增强责任意识和防范意识,严把寄递安全关。同时,检察官建议各快递公司加大员工培训力度,切实增强寄递揽投人员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应对能力,共同推进寄递安全问题治理。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