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兴瑞在昌吉回族自治州吉木萨尔县调研时强调 持续提升重要能源资源开发利用效能 为保障能源安全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9-17 16:12:27  作者:王兴瑞

新疆平安网讯  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9月16日深入昌吉回族自治州吉木萨尔县调研能源开发利用、供应保障等工作,围绕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听取自治区和兵团工作汇报时重要讲话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指导基层扎实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坚持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以更加奋发进取的精神、更加积极主动的作为,推动新疆油气、煤炭等重点资源和产业切实发挥重要作用,推动“八大产业集群”建设不断走深走实,努力打造全国能源资源战略保障基地。

马兴瑞来到吉木萨尔县顺通煤矿,走进调度中心了解生产运营、产能产量、煤炭销售情况,叮嘱有关负责同志积极适应新疆现代化煤炭产业发展需求,因地制宜推动资源整合优化、产能有效提升,不断提高新疆优质煤炭资源规模化、智能化、专业化开发水平。

来到吉木萨尔县水溪沟矿区煤层气开发项目现场,马兴瑞深入调研生产运营、技术提升情况和液化装置项目运行情况,强调要牢牢把握新疆大力推动煤层气开发的重要机遇,加大勘探开发力度,加快攻克技术难关,提升开采能力水平,加快新疆煤层气产业化步伐,积极打造能源安全有效供应新保障、培育经济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在新疆油田公司吉庆油田,马兴瑞向有关负责同志详细了解当地油气资源分布、开发利用情况,希望他们持续加大油气勘探开发工作力度,推动产能稳定提升,坚决保障能源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为国家能源事业发展再立新功。

吉木萨尔县新地乡小分子村借助独特的地理风貌和乡土风情,打造形成远近闻名的“画家村”。马兴瑞走进画家工作室,详细了解画家工作生活、艺术创作情况,与农户亲切交流,询问家庭生活和收入状况等。他强调,乡村产业贵在特色。要进一步挖掘乡村生态、民俗、文化等资源,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文旅产业,不断拓宽农村发展路子,带动各族村民更多分享发展成果、更好实现增收致富。

马兴瑞在调研中强调,能源资源是新疆最显著的优势,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能源的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的期望重托,进一步从战略和全局高度深刻认识能源资源高效开发利用的重大意义,立足新疆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加快培育壮大特色能源资源产业,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支撑。要加快推动产能释放,坚持以煤炭为基础、油气为关键、新能源为方向,加大重要能源和矿产资源勘探开发力度,持续培育和释放煤炭优质产能,加快推动油气增储上产,稳步扩大煤层气开发规模,推动新疆战略性能源资源持续增产量、扩规模、提效益。要持续强化科技支撑,把加强科技创新作为最紧迫任务,强化企业主体地位,整合集聚创新资源,紧盯产业发展瓶颈制约和迫切需求,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有效引领推动能源资源产业转型升级、整体提升。要着力提高发展质效,瞄准高端化、绿色化、集群化发展方向,推动能源资源开发利用向下游延伸发展,加快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大力推动清洁能源产业发展,形成清洁低碳、集约高效的开发利用体系。要坚决守牢安全底线,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切实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特别是企业主体责任,盯紧关键环节、重点部位,加强风险管控,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生产风险,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