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平竞争让保险更有保障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发布时间: 2023-09-16 10:28:56  作者: 林楠特

正值开学季,中小学生平安保险(以下简称学平险)市场持续升温。与此同时,一些不合规操作也需要引起关注。近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了2023年第二批民生领域反垄断执法专项行动典型案例,其中又有一起涉及学平险的案件。根据公开调查显示,某地4家商业保险公司达成并实施垄断协议,分割当地城区公立中小学校、幼儿园学平险市场,并对学平险的价格进行固定,最终被合计罚没534万元。

类似情况在现实中并不少见。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此前发布的第一批有关典型案例中,就有同类型案件。学平险作为一种专门为在校学生及幼儿提供意外伤害、医疗等多项保障的商业保险,能起到有效减轻家庭经济负担的作用。也因保费相对低廉、保障较全,越发受到学生和家长的认可。可以说,学平险是一个具有广阔前景和社会意义的市场。

然而,个别险企只是从中看到了商机,完全忽略了法律责任和社会责任。以上述典型案例为例,4家具有竞争关系的保险公司商定各自获得若干学校学平险业务,并固定了学平险价格。如此做法不仅排除和限制了其他保险公司参与办理学平险业务,破坏了保险市场的公平竞争秩序,而且损害了学生和家长的利益,是明显的违法行为。

我国反垄断法规定,禁止具有竞争关系的经营者达成固定或变更商品价格、分割销售市场等垄断协议,同时明确违反者将被责令停止违法行为,没收违法所得,并由执法部门进行罚款。有关部门依法对上述4家公司作出处罚,可以说有力维护了法律权威,保护了当地学平险市场的公平竞争秩序,保障了诸多在校学生的切身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也有助于进一步提高有关保险行业经营者的竞争合规意识。

公平竞争是市场经济的核心。学平险市场作为助力孩子平安成长的服务市场,理应坚守公平竞争。对于相关经营者来说,只有通过公平竞争,提供更可靠保障、更合理保费和保额条件来争取业务,不断提高自身竞争能力,才能赢得更多客户。同时,有关部门也要坚持常态化监管,采取有力措施,打击违法违规行为,不断保护和促进市场公平竞争,切实维护各市场主体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守护公平正义。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