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新疆最佳外景地之名更具含金量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9-14 16:43:37  作者:银璐

今年以来,全疆各地相继迎来影视拍摄剧组。《传说》到了昭苏县,《大海道》到了哈密,《援疆干部》到了玛纳斯县,《天山之子张仲瀚》到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21团……剧组纷至沓来,为展示真实的新疆形象,为旅游兴疆深入实施提供了丰富的渠道,而另一方面也对新疆影视拍摄“最佳外景地”的含金量提出了更高要求。

新疆的地形地貌丰富,四季流转分明,自然景观独特,拥有草原、湖泊、湿地、森林、峡谷、雪山、高原、戈壁、沙漠,满足了影视拍摄对外景地的多样要求。此外,新疆又是多元文化荟萃之地,云集着各色风土人情、民俗文化,历史遗留下来的人文景观、特色建筑也满足诸多影视题材中对场景的设置。

曾经,姜文的《天地英雄》、李安的《卧虎藏龙》、徐克的《七剑》、田壮壮的《狼灾记》、宁浩的《无人区》、韩寒的《飞驰人生》、霍建起的《大唐玄奘》等,接连将乌尔禾世界魔鬼城、天山大峡谷、大海道、巴音布鲁克草原、库木塔格沙漠等景区推到旅游热门打卡地的位置,并在之后的许多年热度不减。而一批流量级电视剧《大秦帝国之天下》《九州缥缈录》《将夜》《莽荒纪》《朝歌》等在新疆拍摄,又让一批影视城、影视小镇陆续建起,比如《大秦帝国之天下》搭建的拍摄外景,如今已经扩建成为乌尔禾影视城。

这些影视城在文旅融合机制的推动下,设置了影视拍摄展示观光区、沉浸式体验区、旅拍区、餐饮区等,兼具影视拍摄服务和旅游观光服务,同时惠及当地群众就业和增收。

但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看,目前全疆与影视拍摄相结合的旅游景区,还是存在内容单一、承载力不够、服务质量不稳定等诸多需要提升和改善的地方。

此类影视城主打的是“知名影视作品拍摄外景地”,那么就要与“知名影视作品”紧密相连,突出独特性、唯一性、不可替代性,需要在环境置景、挖掘历史文化根基、体验项目开发、设计衍生文创产品上下功夫,为到此的游客留下持久回忆。

另外,“知名影视作品”的热度毕竟是有期限的,这就需要影视城在承接影视拍摄的硬件上做持续的更新扩容工作。目前疆内影视城普遍存在场景单一的问题,大部分都是拍摄古装、玄幻、屯垦戍边类题材影视作品留下的,不能满足都市、家庭、青春、悬疑类题材等拍摄场景需求,只有一部部影视作品造访,才会有一批批慕名而来的游客。

“影视+旅游”,是要用影视拍摄推动旅游发展,所以影视城及景区的配套设施、服务质量、主题线路产品设计必须紧跟上来,不论引进剧组还是接待游客,都能“容得下、行得便、玩得好”,体现新疆最佳外景地之名的含金量。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