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给非法社会组织容身之地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发布时间: 2023-09-14 10:52:02  作者:林楠特

为进一步加大对非法社会组织的打击整治力度,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民政部近日公布2023年第三批涉嫌非法社会组织名单,包括中华艺术发展联合会等10家非法社会组织。

社会组织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然而总有一些不法分子为攫取利益,通过“高大上”包装冒充各类社会组织,“蹭热点”举办各种活动,收取高额费用,损害社会公众财产权益,扰乱市场秩序。近年来,我国始终保持对非法社会组织的打击整治高压态势。今年6月,民政部、公安部等11个部门联合开展为期6个月的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对非法社会组织产生了有力震慑。

不过,非法社会组织具有复杂性、反复性等特点。随着打击整治力度不断加大,当前,一些顽固分子的“手法”也在不断变化。比如有人想方设法“投靠”到合法登记的社会组织名下,为非法身份洗白,绞尽脑汁以各种方式对抗调查;倾向于通过微博、微信、邮箱等网络方式开展活动,搭建网站平台进行对外宣传等。如此隐蔽的运作手法和更加虚拟的互动方式给监管工作带来不小挑战,这也说明打击整治工作很难毕其功于一役。

面对新情况新特点,只有坚持零容忍,加强网上线索搜集和大数据监控分析,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广泛发动群众力量参与监督,及时公开涉嫌非法社会组织名单,进一步增强社会各界对非法社会组织的甄别能力、防范意识和监督意识,才能更快更多发现非法社会组织身影。同时,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深化协作,发挥各自优势,加强信息共享,压实各方责任,全力挤压非法社会组织网上生存空间,形成“露头就打”“人人喊打”氛围,让非法社会组织无论如何花样翻新,都逃不出法网。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