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市检察机关:134名法治副校长共护“雪莲花”开
来源:天山网-新疆法治报   发布时间: 2023-09-11 16:49:25  作者: 王晨 侯源源

近日,乌鲁木齐市第101中学法治副校长、乌鲁木齐市米东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郭萍与高二年级的学生谈心。米东区人民检察院供图

对娱乐场所开展专项监督、将“普法礼包”送进校园、在学校设立“雪莲花”小信箱,新学期开始后,乌鲁木齐未检“雪莲花”工作室的法治副校长们又忙碌了起来。

自2022年1月1日,《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工作规定》施行以来,法治副校长逐步凸显“实职化”。

“法治副校长不仅要积极开展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还应会同学校、相关部门,联合社工等对相对不起诉、附条件不起诉,以及被判处非监禁刑的学生实施精准帮教、家庭教育指导,协助学校依法处理安全事故纠纷,参与学校周边环境治理等。”乌鲁木齐市人民检察院第九检察部副主任沈小莉介绍。

2022年初,乌鲁木齐市人民检察院对乌鲁木齐市天山区人民检察院未检“雪莲花”工作室进行改造升级,凝聚乌市两级检察机关未检力量,打造乌鲁木齐未检“雪莲花”工作室品牌。

目前,工作室共有134名检察官担任165所学校法治副校长,他们充分依托法治副校长机制,能动履行“四大检察”职责,共同把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做得更实。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为强化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乌鲁木齐未检“雪莲花”工作室的法治副校长们全面压实普法工作责任,结合所办案件,实时更新普法宣讲内容,积极走进学校、机关单位、街道,为学生、老师、社工等群体“量身定制”专属普法内容。

今年以来,134名法治副校长通过“面对面”普法宣讲、线上直播普法、举办模拟法庭等多种方式,开展法治讲座196场,受众46.7万余人,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了良好法治氛围。

为从源头预防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乌鲁木齐未检“雪莲花”工作室携手乌鲁木齐市公安局、乌鲁木齐市教育局、乌鲁木齐市民政局等12家单位,全面推动“护蕾行动”走深走实。

在一起侵害未成年人案件中,被害人小言(化名)受到很大心理创伤。

为帮助小言尽快驱散心中的阴霾,“雪莲花”工作室检察官秉持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聘请专业心理咨询师,对小言开展心理评估及辅导,制定《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方案》,两年来先后对小言开展35次心理疏导。

其间,检察官密切关注小言是否得到妥善的家庭照顾,并制发《督促监护令》,督促小言的母亲接受家庭教育指导,履行好监护职责。

除此之外,检察官还发挥法治副校长职能作用,与校方协调沟通,一同帮助小言顺利回归校园生活。

帮助误入歧途的孩子回到正轨,重新融入社会,是法治副校长的职责之一,也是乌鲁木齐未检“雪莲花”工作室的一项重点工作。

近日,乌鲁木齐未检“雪莲花”工作室团队成员、乌鲁木齐市米东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王越在办案中了解到,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人民检察院办理了一起附条件不起诉案,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小飞(化名)居住在乌鲁木齐市米东区。

为确保小飞在附条件不起诉考验期内帮教不缺位,王越与凉州区检察院取得联系,主动承担起帮教小飞的责任。

经过多日的沟通交流,王越支持并鼓励小飞前往技术学校就读,这让小飞对未来的学习生活充满了期待。临行前,他专程来到米东区检察院,与王越告别。

“在我快要放弃自己的时候,是检察官姐姐一遍遍地开导我、鼓励我,让我重获信心。”小飞感激地说。

为及时消除各类校园安全隐患,今年以来,乌鲁木齐未检“雪莲花”工作室的法治副校长积极联合相关单位,多次对校园及校园周边安全问题开展专项监督。

“担任法治副校长既是一项崇高的荣誉,也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希望在我们的努力下,每个孩子都像雪莲花一样,坚韧不拔地成长、纯洁绚烂地绽放。”乌鲁木齐未检“雪莲花”工作室团队成员、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米热古丽·米吉提表示。

近期,该团队成员会走访核实各学校新学期教职工入职查询工作落实情况,积极与相关部门开展联合督导,通过实地察看、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现场反馈等方式,把好校园安全关。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