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过度包装无处现身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发布时间: 2023-09-11 16:39:06  作者:林楠特

随着中秋节临近,月饼过度包装再度成为公众关注话题。中国消费者协会日前发布中秋消费提示,呼吁消费者拒绝过度包装月饼和“天价”月饼,反对奢靡浪费。

2022年,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四部门联合发布公告,对单价超过500元的盒装月饼实行重点监管。同年8月实施的《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国家标准第1号修改单,对月饼、粽子等产品的包装层数作出严格限制,并明确不与其他产品混装。

可以说,在严标准和强监管的作用下,月饼过度包装问题有了明显改观,但不可否认仍未杜绝。如近日有记者调查发现,部分月饼礼盒制成多层样式,搭售茶叶、茶具等商品,包装争奇斗艳;为躲避监管,一些网店将同一商品拆成两次付款,或通过支付高额运费方式补差价,或“转场”至微信来售卖高价豪华礼盒。凡此种种,不仅会增加消费者支出、扰乱市场秩序,而且容易助长奢侈浪费之风,更会消解相关规定和标准的刚性。

过度包装屡禁不止,与市场需求、消费心理等因素密不可分。因此,只有从供需两端扭转商家及消费者的包装意识,尤其是让广大消费者积极践行绿色环保理念,不盲从包装,聚焦产品本身,以新需求引领新供给,才能从根本上遏制过度包装问题。中消协发布中秋消费提示,就是要呼吁消费者主动选择包装简约适度的产品,抵制奢华浪费的包装产品,同时,鼓励消费者主动参与监督,对过度包装情况要敢于举报。而这也是在督促经营者必须不打折扣地严格遵守相关规定和国家标准。

月饼作为我国传统美食,理应坚持大众食品属性。治理过度包装是一项长期工程,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有关部门要不断完善相关标准政策,进一步加强监管,严厉查处各类违规行为;有关组织应加强行业自律,引导生产者、经营者贯彻绿色节约理念,着重在月饼的色、香、味等品质上多下功夫;广大消费者要争做抵制浪费、厉行节约的实践者和监督者,让过度包装无处现身,共同营造绿色、环保、节约的消费环境。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