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里县:推进法律服务进村 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3-09-08 19:38:12  作者:郜书冉

近年来, 托里县紧紧围绕群众法治需求,统筹法律服务资源,通过百人法律顾问团法律服务进村、定期开展巡回法律援助、法律顾问调解纠纷等方式,推动优质法治资源向村队集聚,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

“一站式”调解,做到“上门服务”

“真的太感谢你们了,这么大老远来……”阿某紧紧握住托里县司法局干部帕力达·那比的手表示感谢。

今年7月,托里县库普乡萨尔窝孜克村的阿某和吾某因400亩相邻草场的归属权问题产生争议,村委会多次调解无果后,向托里县司法局报告。

9月3日,托里县司法局干部帕力达与当地值班律师、村委会主任组成调解小组,一起驱车赶往80多公里外的牧区进行调解。经过调解小组深入了解后得知,双方老人为方便管理,曾经口头协议将阿某家冬牧场的400亩草场和吾某家夏牧场的400亩草场做置换。2020年至2022年两家各自在置换后的草场放牧,但今年7月份吾某不同意再置换,阿某觉得他这几年在草场上已经投入了5万元的费用,不愿意再换回来,双方各执己见,都不愿意退让。

经过调解小组耐心地解读相关法律知识,并从各方面的利弊关系进行劝说,最终两方听从调解小组的建议后达成协议,2023年12月30日前置换回争议草场,吾某向阿某支付补偿金2万元,并签订和解协议。

托里县司法局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整合资源构建多元调处新机制,建立了托里县社会矛盾调处化解中心,并依托“石榴籽服务站”设立法律服务工作室,将受理接待、协同指挥、分流转办、调处化解、跟踪督办、评估反馈延伸到基层,同时,细化了矛盾纠纷化解流程、建立多元化解工作机制,实现了“一站式”调处化解社会各类矛盾纠纷。

“跟进式”答复,事事“皆有回应”

“托里县庙尔沟镇牧区有我们家的夏牧场,前两天下雨,把牧区的一段路冲坏了,我们拉羊的车过不去,这个事情你们能不能帮我们问问?”近日,牧民海某看到调解组,立马冲了上来问道。

帕力达听后立即拨通了托里县庙尔沟镇司法所所长的电话……

“海大哥,庙尔沟镇各村的牧道因为这次降雨都有不同程度的损坏,目前正在抢修中,最晚在9月底就能全面恢复,我把庙尔沟镇司法所所长的电话给你,有问题随时联系他。”帕力达边说边向海某提供电话号码。

近年来,托里县司法局始终坚持人民至上,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司法行政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用心用情解决基层困难事、烦心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精准式”普法,当好“法律明白人”

“小朋友,在学校如果有人欺负你,你该怎么办呀?”帕力达问道。

“我们上课时讲过,要第一时间告诉老师,或者给我爸爸妈妈打电话,遇到坏人第一时间打110报警!”12岁的沙某说。

为解决牧民普法难题,托里县司法局成立“普法讲师团”,常态化深入到农牧乡村、草原牧场开展普法宣传,跟随牧民一起转场,面对面为农牧民群众宣传普及法律知识,零距离帮助农牧民群众解决涉法问题、开展法律咨询、调处邻里矛盾纠纷,确保了法治宣传教育和法治惠民延伸到最后一公里,覆盖到最远的一家人,不仅让广大农牧民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学习掌握法律知识,还切实感受到政法机关作风转变带来的执法司法温暖。

今年以来,托里县社会矛盾调处化解中心联合村(社区)党组织,累计开展各类普法活动39场次,为村民提供法律咨询60余次,调解各类矛盾纠纷324件,发放宣传单、宣传册2.2万份。




责任编辑:李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