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尔津县法学会:“两平台、两条线、三个全方位”助力法治建设再提速
来源:民主与法制网   发布时间: 2023-09-08 19:38:12  作者:李增高 邵立

随着稳定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红利持续释放,布尔津县作为旅游名县,已经驶入经济社会发展“快车道”,人民群众对法治建设的需求日益增多。为有效防范县域内各类社会矛盾纠纷,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强化筑牢法治建设根基,布尔津县法学会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主动与山东照岳律师事务所开展法治联动,搭建法治桥梁,书写了“两平台、两条线、三个全方位”生动的法治实践。

“两平台”为民为企搭建“连心桥”。本着保障法律正确实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根本目的。布尔津县法学会与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刘均律师探索合作,建立了山东照岳(布尔津)律师事务所、津城e家“智慧律所”两个法律服务平台。山东照岳(布尔津)律所是全国第二家、西北地区首家专门从事法律援助的公益所,采取“选派+交流”双向运行模式,把3名优秀律师选派至布尔津县开展法律援助,为全县各族群众提供了“不走的法律援助”服务,同时为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长期提供免费的法律服务,布尔津每年可选派法治人才前往山东照岳律所进行学习。津城e家“智慧律所”由山东照岳律所选取民事、商事、刑事等6大领域10名律师为全县各族群众和企事业团体提供“线上”免费法律咨询业务,智慧律所采取预约制,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和在线评价机制,让服务更加人性化,同时与县级矛调中心联动,为疑难复杂纠纷、信访案件提供法律意见,为法治基础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两条线”打好释法解纷“组合拳”。“线下”,山东照岳(布尔津)律所区别于本地律师事务所,一方面该所是属于公益律所,另一方面执业律师完全是从外地引入,就会避免出现律师偏袒一方或打“人情”官司的可能性,让法律援助和法律服务更加公开、公平、公正化,真正做到用法律武器为老百姓维护权益。“线上”,津城e家“智慧律所”是布尔津县法律服务体系中的又一新举措,目前业务范畴涉及法律咨询、释法解纷、出具法律意见等,智慧律所是一种法律服务的延伸,转变了传统的法律服务模式,线上律师可为服务对象提供“一对一”“专对专”的高品质服务,真正做到让老百姓“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该所还将进一步统筹整合调解、公证、信访、劳动争议等资源,打造以法律服务为主的一站式“问题解决中心”。

“三个全方位”实现法治建设“提质效”。公益律所、智慧律所两个平台的建立,为法治政府建设、法治人才队伍培养、法治宣传三项工作提供了全方位服务,切实推动布尔津县法治建设提质增效。全方位参与法治政府建设。积极参与“四个重大”(即:参与政府重大决策论证、社会重大风险防控、重大信访案件化解、重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聘请山东照岳律所主任刘均为政府法律顾问,以公益律所和智慧律所的律师团队为支撑,积极参与政府规范性文件制定,对重大决策出具法律意见书,主动参与疑难复杂纠纷和信访案件的化解。今年以来,共参与重大决策4件、出具法律意见书12份、化解纠纷100余件。全方位参与法治人才队伍培养。为切实解决法治人才缺失、执法人员素质不高、法治建设基础薄弱等问题,山东照岳律所为布尔津县设立首个“法律人才培训基地”,通过“以练代训”方式帮助布尔津县培养法律人才;还在布尔津县以开设“法治讲堂”、组建“法治讲师团”、召开“法治研讨会”等方式,帮助布尔津县提高执法人员素质、提升各族群众法治意识、拓宽党员干部法治思维,为法治人才队伍的培养打下坚实基础。一年来,共开设讲堂20余次,深入机关、学校、农牧区宣讲40余场,召开研讨会4场次。全方位参与法治宣传工作。今年是“八五”普法的关键之年,法治宣传是实施“两规划一纲要”的重要抓手,为切实解决群众法治意识不高、信访不信法、遇事找不到法等问题,山东照岳(布尔津)律所积极组织律师开展法治宣传,运用律师丰富且专业的法律知识和技能,通过“以案释法”“面对面讲法”等方式,积极开展送法“八进”活动,利用自媒体创新“线上”普法宣传载体。有效促进人民群众知法、懂法、守法、用法,帮助政府机关严格执法,依法办事。一年来,共接待群众法律咨询1万余人次,接待企业咨询680余次,开展法治宣传100余场次,受众两万余人次。




责任编辑:李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