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市检察机关开启生态检察模式 守护自然资源宝库
来源:石榴云/新疆法治报   发布时间: 2023-09-06 18:47:59  作者:王晨 李博

新疆平安网讯 近日,乌鲁木齐市米东区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部检察官走访位于哈熊沟的生态环境保护公益诉讼检察观察点,了解生态环境保护公益诉讼案件线索。

哈熊沟是自治区级森林公园,位于乌鲁木齐市米东区东南58公里处的天山北坡,风景优美,深受游客的喜爱。为促进生态环境保护,米东区检察院于2022年在哈熊沟设立生态环境保护公益诉讼检察观察点,受理群众提交的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线索,通过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参与并促进社会治理。

去年以来,乌鲁木齐市两级检察机关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通过设立湿地、野生动物保护公益诉讼检察观察点,公益诉讼实践基地等方式,探索建立“检察监督+综合执法+社会治理+全民参与”生态检察模式。

乌鲁木齐天山大峡谷是5A级景区,涵盖山、水、林、草、河和湿地等多种自然资源,是天然的动植物资源宝库。今年6月,乌鲁木齐县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实践基地在天山大峡谷景区挂牌,融合各方力量,把公益诉讼融入生态旅游各环节,保护生态资源和生物多样性。

今年3月,乌鲁木齐市达坂城区人民检察院在乌鲁木齐柴窝堡湖国家湿地公园挂牌成立湿地保护公益诉讼检察观察点,严厉打击破坏湿地生态环境案件。观察点既是检察机关收集公益诉讼监督线索的窗口,也是检察机关与相关部门共商保护公益的平台。

目前,乌鲁木齐市两级检察机关共建立生态环境保护公益诉讼检察观察点3个,公益诉讼实践基地1个,针对群众举报的案件线索,通过调查核实,共办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13件,通过办案及时督促相关单位履行监督管理职责,为首府生态环境保护提供有力检察保障。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