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召开主题教育评估工作听取意见座谈会 应勇指出

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的强大动能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8-24 10:53:25  作者:张昊

新疆平安网讯 8月22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主题教育评估工作听取意见座谈会,听取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和党员干部代表对最高检主题教育开展情况的意见建议。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应勇开门见山表达了虚心听取意见、自觉接受监督、务实改进工作的鲜明态度。应勇强调,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科学客观评估主题教育成效,深入总结经验,认真检视整改,把主题教育各项要求充分融入检察履职全过程各方面,着力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的强大动能。

中央第二十二指导组副组长库热西·买合苏提,最高检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童建明参加座谈。最高检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潘毅琴通报最高检机关主题教育开展情况。

座谈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岳巧云、郭洪泉、方燕,全国政协委员刘雅玲、吕涛及那艳芳、贝金欣、王庆民、张阳、姜洪等5位党员干部代表结合个人体会,联系检察工作实际,在充分肯定最高检主题教育成效的基础上,围绕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干部队伍教育整顿等提出意见建议。

“听取意见会既是开门评估、接受监督的重要方式,也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体现。大家的意见建议针对性很强,既是对最高检主题教育提出的更高要求,也是对检察工作的添薪助力。”应勇边听边记,不时插话与大家交流、回应。他说,最高检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一次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淬炼,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以主题教育推动检察工作发展,用检察工作实绩检验主题教育成效,切实做到主题教育和检察工作两手抓、两促进。但对标对表主题教育总目标,对标对表党中央和人民群众更高要求,主题教育效果和检察工作实绩都还有差距。

“最高检党组将在中央第二十二指导组指导下,对意见建议认真研究、科学吸收,切实加强和改进各项检察工作。”应勇强调,开展主题教育评估是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的重要一环,重在盘点成果收获、总结经验做法、纠正问题偏差、推动检视整改,切实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要持续以理论学习筑牢根本,做到学思想与用思想有机统一,不断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让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成为新时代新征程检察机关的鲜明政治底色。持续以调查研究破解难题,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坚持目标引领、问题导向,深化“调”“研”“用”并重,确保发现真问题、解决真问题、真解决问题。持续以推动发展践行担当,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首要任务,聚焦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职责使命,求真务实、担当实干,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持续以检视整改促进治本,切实把“问题清单”转化为“成效清单”,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保持整改整治的韧性和定力,确保常治长效。持续以干部队伍教育整顿严肃纪律,健全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体系,完善检察机关推进“三不腐”、防止“灯下黑”机制,以严肃教育纯洁思想,以严格整顿纯洁组织,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铁军。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