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兴瑞艾尔肯·吐尼亚孜与梁振英和香港经贸文化调研团举行工作座谈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8-03 11:14:20  作者:王兴瑞

马兴瑞艾尔肯·吐尼亚孜与梁振英和香港经贸文化调研团举行工作座谈

祖木热提·吾布力 努尔兰·阿不都满金 何忠友参加活动

8月2日,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在乌鲁木齐与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及其率领的香港经贸文化调研团举行工作座谈。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崔志坚 摄

新疆平安网讯  8月2日下午,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在乌鲁木齐与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及其率领的香港经贸文化调研团举行工作座谈,就新疆和香港进一步深化经贸文化合作、促进互利共赢发展深入交流,双方有关企业签署了合作协议。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祖木热提·吾布力,自治区政协主席努尔兰·阿不都满金,自治区党委副书记、乌鲁木齐市委书记何忠友参加座谈。

香港经贸文化调研团近期来到新疆,先后前往乌鲁木齐市、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吐鲁番市、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阿克苏地区、喀什地区,实地考察调研新疆葡萄产业、口岸建设运营、边境贸易合作、文化旅游、特色林果业等发展情况,并在各地举行经贸洽谈交流活动。

座谈中,马兴瑞代表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对梁振英再次来新疆访问并率香港经贸文化调研团开展交流合作表示欢迎,向他们对新疆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说,新疆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具有特殊重要的战略地位。在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特殊关怀和坚强领导下,在全国各地各方面的关心支持下,我们正锚定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中的战略定位,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现代化建设。新疆资源丰富、区位独特、文化灿烂,当前天山南北社会和谐稳定、经济活力迸发、各族人民安居乐业,高质量发展的后发优势持续凸显,有基础、有条件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实现更大作为,我们对此充满信心。香港是享誉全球的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希望各位企业家、经贸文化领域专家以及香港各界人士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新疆发展,助力新疆用好香港平台、发挥自身优势、更好融入国际商贸大舞台,促进新港两地开展全方位交流合作,在现代化物流体系建设、优势产业发展壮大、特色产品展销、文化旅游业发展等方面提供更大支持、深化务实合作,积极宣传推广大美新疆,以更加丰硕的合作成果为新疆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多活力、为国家发展大局作出更多贡献。

梁振英介绍了此行目的和对加强新疆、香港经贸文化交流的考虑,希望双方能通过此次活动建立更多联系、开展更多合作,表示将积极促进新港两地深化各领域合作,协调解决合作中面临的问题,推动两地互利共赢取得更多成果。香港食品委员会、标准及检定中心、纺织业联会、旭日集团、中华厂商联合会、大湾区国际物流供应链行业联合会、促进现代化专业人士协会、旅行社东主协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香港中心等机构和企业代表在发言中表示,新疆区位优势显著,特色产品优势突出,文化旅游特色鲜明,是名副其实的好地方,新港两地加强双向交流和深度合作空间广阔。将积极发挥所在领域优势,在棉花和纺织业、优质农产品产销、制造业、文化旅游业等领域深化与新疆合作,帮助新疆用好香港的资源和平台,持续拓宽特色产品销路,讲好中国新疆故事,助推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座谈会上,双方有关企业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崔志坚 摄

座谈会上,大湾区国际物流供应链行业联合会、香港旅行社东主协会与新疆商贸物流集团、果业集团、农牧业投资集团、文化旅游投资集团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伊力扎提·艾合买提江、哈丹·卡宾、孙红梅、艾山江·艾合买提,自治区有关部门、有关区属国企负责同志参加座谈。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