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发布《企业法律风险提示》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8-01 11:35:21  作者:董凡超

新疆平安网讯  7月31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企业法律风险提示》,分析归纳民营企业所涉控告申诉案件的总体成因和风险点,帮助民营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提前分析、预防生产经营中高发的法律风险。

《企业法律风险提示》披露,2021至2022年,全国检察机关共受理各类企业为主体的控告申诉案件线索37766件,办结31216件。其中,提出监督纠正意见4671件,监督意见被采纳2912件。从企业所涉及的控告申诉的案件构成来看,既有刑事申诉案件,也有民事诉讼监督案件、行政诉讼监督案件,其中刑事申诉案件和民事诉讼监督案件是主要构成类型。

通过对涉及民营企业的控告申诉案件进行全面分析和反向审视,检察机关发现,涉诉风险高发在企业生产经营活动集中的四大领域:一是企业对外签订和履行合同环节,二是企业对外融资担保环节,三是企业内部管理环节,四是企业纠纷处理环节。对此,《企业法律风险提示》归纳出能够适用于大多数情形的四个篇章的“风险点”“释法说理”和“控申检察提示”,助力企业依法高效地保护自身合法权益。

据悉,今年2月以来,最高检组织全国检察机关开展了由控告申诉检察部门牵头的民营企业司法保护专项行动,对所涉案件实行重点报备审查并采取重点交办、挂牌督办等方式进行集中治理,通过依法及时监督纠正切实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有效促进矛盾实质性化解,帮助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