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贯彻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7-31 11:03:04  作者:王兴瑞

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贯彻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马兴瑞主持会议

新疆平安网讯  自治区党委常委会7月30日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7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和党外人士座谈会精神,听取自治区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陕西汉中考察和出席成都第三十一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李希同志在新疆调研时的工作要求。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科学分析当前经济发展面临的新变化新挑战,对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作出重大部署,为我们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区上下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和对下半年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扩大内需、提振信心、防范风险,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要积极有效落实中央政策,聚焦新疆全年经济发展目标任务,用足用好各项政策,切实找准发力方向,加快推进重点工作,推动经济运行持续好转。要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持续释放优势能源资源潜力,推动“八大产业集群”建设取得新进展,提高新疆对保障国家粮食、能源和关键矿产资源安全的贡献度。要持续深化对外开放,加快落实中国—中亚峰会成果清单,保持外贸高速增长良好态势,保障中欧班列稳定畅通,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重点任务落地见效。要巩固提升消费回升势头,推动旅游业提质增效,努力提振大宗消费,更好发挥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要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从战略高度做好稳就业工作,兜牢兜实“三保”底线,扎实推进乡村振兴。要引导自治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深入开展调研,积极建言献策,更好助推新疆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陕西汉中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同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锚定新疆发展战略定位,深化创新驱动发展,推进自治区科技创新大会任务要求,加快创新型新疆建设,依靠科技创新实现动力变革和动能转换。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坚决守住生态保护红线底线,加快推进“乌—昌—石”区域大气污染治理等重点任务,切实筑牢生态屏障。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力抓好粮食产能提升任务,深化乡村建设和农村改革,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加强考古与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发挥文博机构、文化场馆作用,让更多新疆文物活起来,绵绵用力推进文化润疆。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成都第三十一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做好新时代新疆青年工作,引导广大青年牢记殷殷嘱托、勇担时代重任,积极参与文明交流互鉴,投身建设美好新疆的火热实践。持续深化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各领域交流合作,推动新疆打造亚欧黄金通道和向西开放桥头堡取得更多成果。

会议强调,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李希来新疆调研并召开部分省区纪委书记座谈会,对我们进一步做好新疆工作特别是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具有重要指导意义。要认真开展主题教育,坚持用党的科学理论凝心铸魂,坚定不移推进正风肃纪反腐,旗帜鲜明严肃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深入推进纪检监察干部教育整顿,切实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更好引领和保障新疆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