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自治区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暨三季度全区重大项目调度会举行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7-31 11:03:41  作者:王兴瑞

2023年自治区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暨三季度全区重大项目调度会举行

马兴瑞出席并讲话 艾尔肯·吐尼亚孜主持 何忠友出席

7月30日,2023年自治区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暨三季度全区重大项目调度会在乌鲁木齐举行。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崔志坚摄

新疆平安网讯  2023年自治区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暨三季度全区重大项目调度会7月30日举行,新疆70个标志性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超过1800亿元。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出席会议并讲话,要求各地坚决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准确把握形势任务,坚定发展信心决心,抢抓第三季度黄金期,紧盯重点任务聚力攻坚,扎实抓好固定资产投资,全力以赴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推动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主持会议。自治区党委副书记、乌鲁木齐市委书记何忠友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今年以来自治区投资项目建设情况。上半年,全区经济运行逆势增长,发展质效持续提升,经济活力不断增强,固定资产投资保持两位数增长,位居全国前列。全区2896个新建项目实现开工建设,400个自治区重点项目按照实物工作量累计完成投资136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190亿元。会议提出,三季度是项目施工黄金期,各地要锚定目标、分秒必争,确保全区完成投资3500亿元以上。

会上,14个地州市主要负责同志发言,就落实全区高质量发展现场会部署要求、标志性重大项目推进情况和三、四季度项目建设总体计划作了汇报,并介绍了下一步重点工作措施。

认真听取汇报后,马兴瑞指出,固定资产投资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各地各部门要强化系统思维、全局意识,着眼全疆乃至全国发展大局,科学谋划布局重大项目,聚焦重点任务真抓实干,奋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要围绕全产业链发展抓固定资产投资,聚焦“八大产业集群”等优势产业,大力延链补链强链,精准开展招商引资,着力健全南疆产业链条,构建具有新疆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要科学推进基础设施投资建设,遵循客观实际和发展规律,既稳中求进、量力而行,又积极作为、尽力而为,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要加强项目实施全过程管理,着力解决难点、卡点、堵点问题,确保如期顺利投产、达产达效,切实发挥重大项目牵引带动和有效投资关键作用。要突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加强金融、地方债务风险防控,全力抓好安全生产,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要切实落实工作责任,强化各职能部门牵头协调和全区上下高效联动,找准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问题,扎实推进固定资产投资工作。

马兴瑞指出,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和对下半年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准确认识新疆经济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形势和任务,进一步找准突破口和发力点,拿出行之有效的思路和举措,在有效解决经济运行困难问题中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树牢正确政绩观,勇于担当作为,善于攻坚克难,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破除只唯上不唯实,切实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艾尔肯·吐尼亚孜在主持时指出,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落实自治区党委部署要求,进一步提振信心、积极作为,推动下半年全区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要紧盯固定资产投资重点任务,强化管理服务保障,主要负责同志要深入一线调查研究,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加强部门协调联动,以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和重大项目推进新成效,有力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切实扛起责任、担当实干,以过硬工作作风保障重点任务高质高效推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陈伟俊、王建新、玉苏甫江·麦麦提、伊力扎提·艾合买提江、哈丹·卡宾、孙红梅、王刚,区(中)直有关单位和重点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调度会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地州市设分会场。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