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检察官研讨班开班 应勇强调

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发布时间: 2023-07-20 10:46:21  作者:张昊

新疆平安网讯   结合主题教育和大兴调查研究,大检察官研讨班7月19日在国家检察官学院开班。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应勇出席开班式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四大检察”法律监督基本格局,依法履行法定职责,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让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成为新时代新征程检察机关的鲜明政治底色,让“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成为新时代新征程检察履职办案的基本价值追求,让求真务实、担当实干成为新时代新征程检察人员的鲜明履职特征,更好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奋力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

中央第二十二指导组组长许又声到会指导。最高检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童建明主持开班式。

应勇指出,要准确把握新时代新征程检察工作的历史方位,从“中国式”“现代化”两个维度准确理解认识检察工作现代化的深刻内涵,深入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坚持守正创新、巩固深化、完善提升,不断开创党的检察事业新局面。

应勇强调,要坚持从政治上着眼、从法治上着力,把执行党的政策与执行国家法律统一起来,在法治轨道上维护稳定、促进发展、保障善治,以行动践行对党忠诚。要有力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既严惩危害国家安全、严重危害社会秩序犯罪,又全面准确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要紧扣党和国家中心任务、首要任务履职尽责。依法严惩严重经济犯罪,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稳步规范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提出了就要做到。检察听证要注重质量,司法救助要用足用准,未成年人检察要持续深化,以检察为民厚植党长期执政的政治根基。检察建议要坚持质量先行,推动从“办理”向“办复”转变,促进社会治理、诉源治理。

应勇指出,“四大检察”是新时代新征程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的主体框架,要努力推动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四大检察”内在统一于法律监督这一宪法赋予的根本职责,要坚持依法一体履职、综合履职、能动履职。检察机关要加强与其他执法司法机关协作配合,一体推进执法司法制约监督机制建设,共同维护公正、维护人民利益。

应勇强调,要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监督办案。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前提是依法、核心是公正。要坚持严格依法办案、公正司法,所有监督办案都要遵循法律规定、法的精神,恪守职能边界。

“党的检察事业在求真务实、担当实干中开拓创建、跨越发展,也必将在求真务实、担当实干中走向未来。”应勇强调,不仅要在检察履职中自觉做到求真务实、担当实干,还要将其贯穿检察队伍建设全过程。要以主题教育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政治建设,持续加强理论武装。抓实专业素能建设,持之以恒建强队伍、提升素能、练好内功。坚持把全面从严治检贯穿检察机关党的建设、履职办案和队伍建设全过程。加强基层基础建设重在为基层解难题、办实事,推动基层工作整体提升。

应勇强调,大检察官肩负领导检察工作、管理检察机关、带好检察队伍的重大责任。既要知重负重、知难克难,勇于破难题、解新题,又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确保党的检察事业行稳致远。

最高检领导、检委会专职委员,最高检咨询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各省级检察院、解放军军事检察院、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检察院检察长,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最高检纪检监察组、最高检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