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庭管用” 吉木萨尔县智慧网格赋能基层治理
来源:石榴云/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3-07-07 17:20:31  作者:詹晓明 张卫玲 李进福 李强

吉木萨尔县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探索搭建“庭”省事微信小程序、“庭”管用智慧安防小区、“庭”好租智能管家小程序和都“庭”好矛盾纠纷化解平台,推动基层治理体系现代化。今年以来,该县网格化服务强调示范引领,在“谋实、固本、提质、增效”上下功夫,智慧网格赋能基层治理取得成效。日前,吉木萨尔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王作鹏向记者介绍。

6月3日,吉木萨尔县北庭路社区五彩花园网格员给居民指导如何通过手机提交租房信息。昌吉州党委政法委供图

“庭”省事 解决群众烦心事

“今年雨水多,门前600余米的路已做了硬化处理,出行一点也不受影响。”日前,吉木萨尔县北庭镇泉沟村永泉养殖合作社负责人牙合甫·牙生说,他把门前道路泥泞难行的情况上传至小程序,泉沟村村委会主任、网格长买苏提·吐尔逊接到信息就来实地查看。没多久,多辆大卡车拉来戈壁碎石料,将难行道路硬化处理。

吉木萨尔镇邮电大院1号楼居民徐风惠家里潮湿,蟑螂比较多,很烦心。5月27日,在网格员入户宣传时,她得知“庭”省事可实时受理群众的烦心事,徐风惠在网格员的指导下,登录并提交了信息。“用手机填几行简单的信息,不用跑腿费口舌,很容易操作。”徐风惠说,5月28日上午,该县卫生健康委员会的工作人员在网格员的带领下来到小区,给她家所在的楼栋每户人家分发蟑螂药,还给大家普及了除蟑知识。

今年以来,吉木萨尔县推广“庭”省事微信小程序,实现群众诉求“一路通”。居民可通过“随手记、随手拍、随手录”等方式,主动上报矛盾纠纷、安全隐患和民生诉求。该县收集群众反映的问题线索,线上及时分流转交相关单位,线下督促处置化解;经核实、查办后在线上反馈,问题处置进度和结果“移到网上、连到掌上”,让群众不跑腿成为常态。吉木萨尔县还制定了《维护社会稳定情报信息奖励实施办法》,实行“即报即核即奖”机制,鼓励各族群众积极参与,累计搜集各类信息线索2600余条,发放奖励金26万余元。

6月8日,吉木萨尔县庆阳湖乡二工梁村居民在网格员处查看自己信息积分能兑换的奖品。昌吉州党委政法委供图

“庭”管用 赋能增效护稳定

“我老伴赵某今年70多岁了,有智力障碍,早晨8点多出门遛弯找不到了,怎么办?”5月11日16时许,吉木萨尔县绿景网格居民王阿姨心急如焚地向网格员杨旭求助。

儿女、亲朋、友邻也帮忙寻找,找遍了赵老爷子经常去的地方,依然没找到。杨旭得到消息后,通过“庭”管用平台,比对赵老爷子照片,确定位置调取公共视频画面,发现赵老爷子的行动轨迹——赵老爷子在离家3公里以外的商店门口坐着,还时不时地东张西望。

王阿姨火速赶到现场,赵老爷子第一句话就是“找不到家了。”王阿姨眼眶湿润,不停向杨旭道谢。

吉木萨尔县搭建智慧安防小区“庭”管用,有效破解了部分老旧小区基础设施陈旧、基本功能退化等情况。在全县57个小区,54个独栋楼公共区域、进出口增设安防设施,对人、车、物实现智慧管理、智能预警。实现了信息采集智能化、服务管理便捷化、打击防范精准化。智慧安防小区对预警、处置进行全流程闭环管理,为案件侦破和溯源排查提供了技术支撑。自“庭”管用运行以来,平台协助破获刑事案件5起、办理治安案件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人,保障了小区居民生命和财产安全。

今年以来,依托大数据支撑,该县小区居民可以在手机上通过选择故障报修、费用缴纳、快递寄存等服务,足不出户便可享受优质、高效的生活服务。对小区内的独居老人、重症病人等特殊群体,小区物业可以通过活动轨迹及时获悉其出行异常情况,从而迅速上门查看消除隐患,对于提升服务质量、改善居民生活具有重要意义。

“庭”好租 服务流动人口很贴心

“庭‘好租’既方便又贴心!”提起“庭”好租智能管家小程序,6月7日,家住吉木萨尔县五彩花园小区的王霞竖起了大拇指。

王霞因工作调整离开县城,通过社区“庭”好租智能管家小程序,申报了出租房屋的意愿。小区网格员邹伟很快入户、查验,认为符合出租条件,就通过小程序把房屋信息做了推送。“不到半个月时间,房屋就租出去了。”王霞说,承租人因抽不出时间来签租房合同,双方签约也是在“庭”好租上实现的。

吉木萨尔县搭建“庭”好租智能管家小程序,为辖区流动人员提供了个性化服务、精细化管理。即整合县域内出租房屋房源,建立出租房屋准入准出、资质审核、中介信息共享、行业部门备案登记等机制,又为群众租房、售房提供免费平台,有效提升了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水平。

“为了让有需要的人迅速找到合适房源、节省时间精力,‘庭’好租开发了精准定位、状态提醒等功能,有效满足了租户多样化需求。同时引入走访排查、隐患分析等模式,为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纠纷前端发现处置提供了信息化支撑。” 日前,吉木萨尔镇北庭路社区主任丁学超说。

截至目前,“庭”好租智能管家小程序上线以来, 累计注册出租房屋1000余套,服务流动人口8000余人。网格员通过“庭”好租排查安全隐患521处,化解矛盾纠纷267件。

6月7日,吉木萨尔县人民检察院与该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专业网格员和文化路社区干部介绍水利网格未成年人守护站开展普法小课堂的情况。昌吉州党委政法委供图

都“庭”好 多元化解“治未病”

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创新网上矛盾调解,实现调解视频化、智能化、移动化,收集基层工作记录数据,构建多元调解服务能力。吉木萨尔县研究搭建都“庭”好多元化解纷平台,及时高效调解矛盾纠纷,支撑调解全流程闭环。

3月份,小西沟村村民刘某因邻居新建房时误将其院墙损毁而气愤不已,主动上门寻求解决却未得到满意答复,差点动手打人,想了想还是通过都“庭”好平台将此事上报。负责此事的网格长王小丽是村里的“法律明白人”。她耐心细致地释法,一五一十地讲理:“过错方应承担责任,但所有的事儿都得讲理依法,达不成意见就动手,那受害人就变成被告人了。”刘某也意识到自己的错误。最终,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 述真情、讲道理、明法理,让“怨邻”变回“睦邻”。小西沟村依托网格精细服务,让矛盾在村里化解、让服务在村里“升温”。

都“庭”好多元化解纷平台实现电脑端和移动端数据互通,群众移动端小程序使用便捷,随手扫码、搜索小程序,语音、文字两种方法方便诉求高效录入。可满足调解人员在不同场景下的纠纷案件办理。群众在诉求提交时可自主选择纠纷办理的人民调解员,建立群众诉求调解前的信任纽带。

截至目前,都“庭”好多元化解纷平台受理各类矛盾纠纷及困难诉求661条,已调解案件609条,调解率达92%。



责任编辑: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