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心办” 奇台县网格服务践行基层预防性治理
来源:石榴云/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3-07-06 18:00:57  作者:詹晓明 李进福 张卫玲 李霞

“近年来,奇台县聚焦‘县域治理现代化样板区’新目标新定位,以网格化服务管理建设体系为突破口,构建形成‘一站式’社会综合治理服务平台,实现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闭环运行,统筹推进事项化解,践行基层预防性治理,形成多方参与的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局面。”日前,奇台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陈树龙说。

奇台县景苑社区网格员向老年人宣传预防养老诈骗知识。昌吉州党委政法委供图

“奇心办”统筹信息化支撑服务

2月13日,家住奇台县的务工人员姜某等人讨要工钱未果,遂将自己的诉求上传至“奇心办”APP。奇台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矛盾纠纷调处中心)接单后,组织联合小组展开走访调查。

经了解,2019年至2021年,姜某等人曾在吉木萨尔某服饰有限公司奇台分公司工作。完工后,劳务工资未及时结算,部分女工只有一张欠条,工资具体数额不清。该公司负责人王某不在奇台,姜某等30余名女工因证据材料不全四处奔波,事情仍未得到解决。

2月14日,联合小组向姜某等人核实了案件事实后,为她们安排了3名法律援助律师,全程提供免费法律咨询以及免费案件代理工作。

2月17日,王某来到奇台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参与调解,通过联合小组的耐心劝解和不懈努力,双方达成调解协议。经核算,公司共拖欠姜某等30余名工人劳务工资5万余元。双方约定对于工资数额低于1000元的人员,在5月31日前全部给付;工资数额高于1000元的人员,在5月31日前给付一半;剩余部分在7月31日前全部付清。

奇台县成立社会综合治理服务中心,组建“两中心一平台”,即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信访接待中心、“奇心办”平台。由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统筹法律援助服务、劳动仲裁服务、公证业务服务、司法调解、行政调解、人民调解和人大代表、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由信访接待中心,联席会议成员单位、16个乡镇、县领导约访接访;由“奇心办”平台统筹网上信访投诉系统、书记留言板、互联网+督察、州县长信箱、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全国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防范化解债务风险平台等8大平台,形成奇台县大信访工作格局,构建形成绕前预防、前端化解、多方参与的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局面。

奇台县天山社区网格员调解矛盾纠纷。昌吉州党委政法委供图

“四梁八柱”筑牢网格化管理根基

前不久,奇台县合兴丽锦小区的徐大爷发现,自家新装的天然气表和阀门距离灶台较近,长时间用火有安全隐患。为此,徐大爷多次向燃气公司反映,却没有得到理想的答复,徐大爷便将情况告知楼栋长、网格员朱雪云。

收到线索后,朱雪云走访了全楼住户,发现居民家燃气表安装的位置均与徐大爷家安装位置相同,遂将情况上报给奇台县奇台镇幸福社区党总支书记、网格中心主任张采雯。随后,社区与燃气公司商榷,向其讲明了如此安装燃气表和阀门存在的安全隐患和群众诉求。燃气公司很快为全楼用户更改了燃气管线,排除了安全隐患。

去年以来,奇台县以党建为引领,推进党建网、综治网和部门专业网“多网合一”。强组织、重协调、建体系、促共治,构建微网格、强化微服务、推进微治理,推动全要素、多领域、大联动的网格管理,全面提升基层现代化治理水平。

今年以来,奇台县筑牢党建引领网格化基层社会治理的“四梁八柱”,推动“党工委—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五级组织架构,以党建引领充分调动群众热情,系统化推动群众参与社会治理。

同时,该县网格管理重体系、促共治,在网格推行“两长七员”,每个网格设置网格长、楼栋长,以及联户党员、红色代办员、物业监督员、平安护航员、健康守护员、矛盾调解员和志愿服务员,构建党组织领导下的网格化管理服务新格局。

奇台县各社区网格员在犁铧尖广场开展普法宣传活动。昌吉州党委政法委供图

“两个闭环”提升网格化管理精细度

今年以来,奇台县城乡网格化服务管理抓统筹、提质效。统筹梳理基层党建、平安建设、矛盾纠纷、治安巡查、社情民意等各项任务,建立“网格发现、村社接报、乡镇吹哨、部门报到、结果反馈”工作机制,逐步实现城乡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现代化。

2月初,奇台县奇台镇康城玉园小区、清华园小区等住宅区的居民反映,2路公交车距离小区较远,群众出行不便,希望2路公交车恢复以上小区原有站点。

奇台镇团结社区惠民三期网格网格员杜满·巴合提通过走访了解到,康城玉园小区、清华园小区为新建小区,去年入住率不高,且小区居民多乘坐电动车出行,对公交车的需求不是很大。因此,公交公司后期就暂停了这些小区站点。今年以来,随着这些小区入住率提高,群众对乘坐公交车出行需求大增。杜满·巴合提及时向社区反映居民需求。

奇台镇团结社区与公交公司商谈后,情况一时不能解决。该社区党总支书记、网格中心主任寇燕将群众需求报到了奇台镇网格中心,通过乡镇吹哨、部门报到与公交公司协商,最终公交公司恢复了以上小区公交站点。

近年来,奇县建立健全“两个闭环”联动机制,即在网格内落实“排查发现一分流交办一检查督促—结果反馈”机制;在网格外落实“网格发现—村社接报—乡镇吹哨一部门报到一结果反馈”机制,实现社会治理各项工作在网格中大融合、大联动,彻底解决乡镇、村(社区)两级信息不畅通、条块之间协作不到位、基层工作反复无用功的问题。奇台县通过践行预防性基层治理,形成绕前预防、前端化解的共建共治共享新局面。


责任编辑: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