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田地区:国旗下普法 “走新”更走心
来源:石榴云/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3-07-05 16:44:12  作者:张蕾 朱军锋

木合台尔·买买提(左)在宣讲中和村民互动。石榴云/新疆法制报记者 张蕾摄

7月3日9时许,在和田县罕艾日克镇拉依喀村村民广场,一场升旗仪式正在举行。

由村民组成的护旗队队员迈着整齐的步伐来到旗杆前,伴随着《义勇军进行曲》的旋律,升旗手将鲜艳的五星红旗抛向天空,全体人员面向国旗行注目礼,齐唱国歌,用无比自豪的心情表达对祖国的热爱。

升旗仪式结束后,乌鲁木齐铁路局驻拉依喀村“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木合台尔·买买提走到村民中间,为村民宣讲民法典继承编的内容。

“法耀昆仑·国旗下普法”活动,是和田地区实施“八五”普法的法治宣传品牌之一。

在该地区,每周一升国旗后的10分钟成为各族群众的“学法时刻”,全地区各个村(社区)、“访惠聚”工作队、村级法律顾问、管委会主任等党员干部围绕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婚姻纠纷、土地承包、继承赡养、邻里矛盾等,向群众宣讲法律、释法解惑,以身边人说身边事、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使法治宣传教育更贴近百姓生活。

“继承权男女平等,在法定继承中,儿子和女儿是有同样的继承权的,法定继承开始后,没有第一顺序继承人继承的,由第二顺序继承人继承,有遗嘱的,应当按照遗嘱继承。”木合台尔的宣讲吸引了村民。

从讲课内容可以看出,这次宣讲,木合台尔做足了功课。

他告诉记者:“今年以来,我们村有好几起因遗产继承产生的纠纷,我就想趁这次宣讲,好好给大家讲一讲继承遗产的范围、继承顺位、继承方式、遗嘱继承与法定继承等法律规定。”

艾热斯·斯热吉是拉依喀村的“法律明白人”,不久前,他就遇到一件棘手的事。

“村里有一个老人,子女早年去世了,其和孙女相依为命,3月份老人也去世了,就剩下孙女和一套房子。”艾热斯说。

了解情况后,在村委会和该村法律顾问的帮助下,艾热斯找到了老人唯一的侄子继承了房屋,并通过法律程序,将老人的孙女过继给其侄子,由其抚养。

2016年以来,和田地区着重提升基层群众学法效果,以周一升国旗为契机,开展国旗下宣讲,2023年,和田地区在各村(社区)深入开展“法耀昆仑·国旗下普法”活动,不断增强基层群众的法治意识,提升法治素养,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日前,在皮山县桑株镇克孜勒乔克村参加完升国旗仪式后,皮山县桑株镇克孜勒乔克村的法律顾问、镇司法所所长艾斯卡尔·阿布都卡迪尔结合身边的案例向群众宣讲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有关内容。

同时,和田地委全面依法治地委员会办公室牵头组织普法责任制联席会议成员各单位,结合行业法律法规编写维汉双语宣讲稿,各县市统一在周一升国旗时,向群众开展普法宣传教育。

宣讲稿内容结合基层群众的需要,突出宪法、民法典、维护社会稳定的法律法规以及助力乡村振兴、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的法律法规知识。用浅显易懂的语言和群众易于接受的方式从易到难、循序渐进,每周普法宣讲结束时,会设置3-5个简单便于理解记忆的问答题进行互动,激发了群众学习法律的热情,使群众的法律素质逐步得到提升。

“原来的法治宣传,工作人员给我们讲的是法律条文,我们也听不太懂,现在每周给我们讲的是案例,我们愿意听也感兴趣,从中能学到很多法律知识。”皮山县桑株镇克孜勒乔克村村民阿不力皮孜·阿布力米提说。

今年3月以来,和田地区的村(社区)、管委会累计开展“国旗下普法”宣讲活动33600余场次,每次参加群众达74.8万余人次。

和田地区司法局普法与依法治理科科长张春梅说:“‘法耀昆仑·国旗下普法’活动在和田地区各村(社区)已经蔚然成风,成为了基层群众获知法律知识的重要窗口,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在和田地区已深入人心。”

责任编辑:李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