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齐尼·巴依卡”调解室:弘扬英模精神 为民定分止争
来源:石榴云/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3-07-03 12:14:50  作者:赵书城 龚彦晨 周妤羲 延治璋 付敏

6月13日,吐尔逊·塔瓦库力与同事调解一起矛盾纠纷。石榴云/新疆法制报记者 赵书城 摄

“目前,工人对劳务合同条款仍有疑惑,我建议联合开展普法宣传。”6月13日,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人民法院塔吉克阿巴提人民法庭副庭长兼“拉齐尼·巴依卡”调解室负责人吐尔逊·塔瓦库力说。

彼时,在该县塔吉克阿巴提镇某建筑工地内,吐尔逊正联合司法、劳动保障监察等部门对施工企业开展每月一次的“法治体检”,及时消除欠薪隐患。

“截至目前,辖区建筑领域尚未发生相关纠纷。”吐尔逊向记者介绍,建筑工程行业在塔吉克阿巴提镇属于新兴行业,成功预防其滋生陋习和不良现象的关键在于“法治体检”。

“勤检查,多走访;有问题,立时改”,这是吐尔逊为企业“体检”总结的四点要诀。“掌握要诀,就能把滋生纠纷的‘土壤’破坏掉。”他信心满满地说。

对工作的自信得益于积累的经验,而经验则来自于成立2年的“拉齐尼·巴依卡”调解室。

与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的塔什库尔干县城不同,以平原为主的塔吉克阿巴提镇临水而建,土壤肥沃,交通便利,吸引了周边县市的群众前来务工或定居。人潮涌进为小镇增添了活力,也带来了矛盾纠纷。

“随着人员增多,以邻里矛盾为主的纠纷开始增多。”吐尔逊介绍,更棘手的是当地人遇见纠纷喜欢私下解决。

吐尔逊打了个比方:甲乙二人因琐事发生纠纷,其解决途径并不是诉诸法律,而是寻找双方都熟识且信得过的“中间人”充当和事佬,递话调和,讨价还价。即使过程百般曲折,他们也不会寻求法律的帮助。

问题就出在这里。

“双方当事人和中间人的法治素养都不高。”吐尔逊说。以人情为牵引的解纷,一旦遇到法律问题,很容易僵持不下或对关键问题粗略带过,给纠纷“留尾巴”。

2020年6月,木某家中水管破裂,水流漫入邻居古某家,泡烂了部分地毯。古某找木某理论,双方因赔偿问题发生争执。古某找表哥商议,其表哥又找到与木某相熟的帕某,让其从中传话调和。

嗜酒的帕某满口答应。但其见到木某便趁着酒劲索要1000元赔偿。大为不满的木某将其赶出家门,哪知帕某心生埋怨,返回后便对古某抱怨木某的强硬。最终,一件琐事让两家人升级为肢体冲突。

改变现状迫在眉睫。

“在走访摸排过程中,我们发现大家非常尊敬‘时代楷模’拉齐尼·巴依卡。”吐尔逊介绍,塔吉克阿巴提镇临近边境,镇内家家户户都有护边员。

自从拉齐尼·巴依卡为解救儿童英勇牺牲后,大家对身边的英雄深深佩服,“以英雄模范为榜样的热情高涨。”吐尔逊说。

2021年5月,以“拉齐尼·巴依卡”为名的调解室成立。2022年4月,塔吉克阿巴提镇脑阿巴提2村村民阿某和妻子吐某发生纠纷。吐某称,丈夫长期在外,其缺乏陪伴,两人无共同语言,要离婚。护边员阿某不同意,称他的工作决定了自己需定期外出巡边,妻子不理解,他也很委屈。

“你知道拉齐尼吗?”吐尔逊说。

“知道。他是护边员的榜样。”

“为啥是榜样?”这是关键的问题。

“我觉得他很热心。”吐某说。她常听丈夫说,巡边路途艰难,寂寞荒凉,拉齐尼不但耐得住寂寞,为国戍边,还舍己救人,这样的奉献精神令人感动。

“你的丈夫也是护边员。”吐尔逊说。他想让吐某意识到,丈夫与拉齐尼一样,是同样有责任心的好男人。

一语点醒梦中人,吐某醒悟了。

最后,夫妻俩决定一同巡边,互相作伴。

一起濒临破碎的婚姻被挽回了,但这次调解带来的好消息并不只此。

修复感情后的阿某和吐某时常向朋友推荐“拉齐尼·巴依卡”调解室,在他们看来,法官的调解方式以情带理,令人信服。“有事就找‘拉齐尼·巴依卡’调解室。”他们逢人便说。

口口相传下,“拉齐尼·巴依卡”调解室逐渐成为村民解决纠纷的首选项。

6月15日,居某的羊群不慎吃掉了艾某的小麦,两人因赔偿问题发生了争执。两人来到调解室向吐尔逊求助。

“羊吃了我的小麦,该不该赔!”艾某理直气壮。

“赔偿没问题!你凭啥狮子大开口,让我赔5000元。”居某针锋相对。

端上热茶,吐尔逊并不急于为两人调解,而是播放了拉齐尼·巴依卡的英雄事迹宣传片。

画面亮起,同为护边员的两人停止争论,静静观看。

“乐观团结友善和睦,这是拉齐尼·巴依卡英雄事迹的真谛。”吐尔逊边看边解说。

宣传片播放完毕。两人说话的音量降下来了。

吐尔逊抓住时机,提议一起丈量踩坏的田地,并依照平均亩产量换算斤两,照价赔偿。最终,居某向艾某赔付1000元。

“拉齐尼·巴依卡”调解室成立以来,共化解矛盾纠纷82件,成功率100%。

“我们还要创新纠纷化解模式,用贴近生活的方法以情动人、以理服人。”吐尔逊说。

责任编辑:陈楠